傢具寢具

如何選擇一張好床

by Judy

材質多樣,選擇多變

每一張完整的床都是由床架、床板及床墊所組合而成,由於材質選用的不同,舒適、美觀及實用的程度也會隨之而變,以下分別就床架、床板和床墊的材質作說明。

床架

大致可分為木料和金屬二類。進口的床組中經常使用胡桃木、櫻桃木及櫸木等木料,其中胡桃木和櫻桃木的花紋變化比較多,差別在於前者顏色較暗黑,後者則較紅,而台灣的櫸木強韌耐磨、耐衝擊、富彈性。至於其他木料如:紅木顏色偏紅,材質還不錯,具耐蟲的特性;柚木的安定性及耐久性高,因含油脂,會愈用愈亮;松木的結眼很多,材質較軟,紋路稀鬆,會散發出淡淡的香味;橡木的質地堅硬,木紋較大,消費者可視不同的需要與喜好去挑選。

金屬材質有鋼管、銅、鍛造及鋁合金等數種,鋼管採鏡面烤漆,只需上臘保養即可,鋼管及銅製品的床都頗具現代感,至於鍛造床的表面雖然不如鋼、銅來的光滑,但是老舊的質感卻營造出古樸的感覺。另外還有籐及紙纖所製成的床,因材質的粗細及編織方法的不同,產生另一種與眾不同的休閒味。

床板

目前市場上的床板按形式分為整塊木板片、板條(俗稱排骨床)及套床三類。

大塊木板片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床板類型,造型簡單。
排骨床即以木料為素材,引進已有三、四年的歷史,彈性夠、透氣佳是它的優點,雙人床按照結構組成可分為二種,一種是採單排的木條排列,由於每一根木條的長度較長,因此彈性與柔軟度較高;另一種是放置雙排的排骨床,它的每一根木條長度都比單排排骨床來的短,這種排骨床的硬度比較高,喜歡睡硬床的人或許可以選擇這種類型。

所謂套床的組合,指的是床墊加上置於下方的下墊,此類型的優點是支撐性和舒適性都很夠,再加上下方裝有輪子或是腳架,透氣性也很好, 唯一的缺點是美觀性比較差。

床墊

目前國內的床墊市場中,有水床、乳膠床及彈簧床三種,內襯所用的材質則有海綿、泡綿、馬鬃、椰鬃、純棉及乳膠等幾類,進口品牌以使用泡綿、純棉及乳膠為大宗。

乳膠床的彈力夠、柔軟度高、變形機會不大,若是完全天然的乳膠材質,都會有透氣的效果,乳膠墊上的凹洞、空隙除了透氣外,還有符合人體工學的效用。一般乳膠床有的上下層各包一層羊毛,硬度較高;有的是單純只用乳膠再包上被套,硬度最低;還有將乳膠分散於羊毛中的乳膠床,硬度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隨著研發技術的進步,彈簧床墊的彈簧從早期的聯結式到獨立筒、袋裝獨立筒再演變到線狀彈簧、袋裝線狀彈簧。若是夫妻怕翻動會影響到對方的睡眠,又不想分床睡,可以選擇袋裝式的獨立筒或是線狀彈簧床墊,就像將兩張獨立彈簧床墊溶合在一起,躺在個別的列狀彈簧床位置時,任何翻轉振動都不會影響到睡在旁邊的人。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