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風水

陽宅學對吉利色彩的運用-居家客廳顏色格局

by 小喬

顏色與方位
物質上的顏色,如果配合八卦、五行生剋的理論,就會有一番吉祥的看法。依據八卦方位的五行屬性對應、適用的色彩表列如下
原則上是以「木-綠色、火-紅色、土-黃色、
金-白色、水-黑色」來配色。
乾卦位-西北方﹕白色、金黃色。
兌卦位-正西方﹕白色、銀色。
艮卦位-東北方﹕黃色、土黃色。
坤卦位-西南方﹕黃色、土黃色、咖啡色。
震卦位-正東方﹕深藍色、青綠色、淡綠色。
巽卦位-東南方﹕原木色、青綠色。
坎卦位-正北方﹕黑色、藍色。
離卦位-正南方﹕紅色、粉紅色、紫色。

而建築物外觀、室內傢具的顏色在陽宅學上的運用,所採用的原理也一直沒有離開如此的認知。由於大地所生產植物的顏色,對人體五臟的刺激、調理,中醫就有「脾胃屬土黃、心臟屬赤紅、肝臟喜青綠、肺臟屬白色、腎臟宜黑藍」的體驗,可知植物的外觀顏色,對應五臟的效用,早已深深印入人的腦中。

顏色運用上廣告招牌後,也將直接刺激我們的視覺反應。如果為了「醒目」-招引人群的眼睛,常用黑、白色之「對比」,東豐街北側店家招牌就是如此。但是從整體觀來講,如麥當勞速食店,大量採用黃、紅色系,擺明的就是為了吸引年輕族群的胃口,延吉街附近的小館子都是此一系列的顏色﹔長榮企業與天仁茗茶大量使用綠色系列,也是為了保持「欣欣向榮」的成長,以及茶葉屬木行的特色﹔7-Eleven超市則是橙色綠色紅色的組合,無非是想引起購買慾,所以速食品的生意較佳。

科技進步的現代,招牌所常使用漆色、壓克力板色都可以「調合色」來匹配,大致上常用的調合色依五行之別,舉例如下﹕
金行﹕青梨白、茶花白、象牙白、乳白。
水行﹕黑色、孔雀藍、瓷藍、天藍、水藍、水晶藍。
木行﹕水綠、淺綠、荷綠、玉綠、淺湖綠、碧綠、淺蘋果綠、
檸檬綠、翠綠、茶綠、嫩綠、珊瑚綠、草綠、墨綠。
火行﹕粉紅、紫紅、桃紅、淡紅、橘紅、柑紅、洋紅、棕紅。
土行﹕象牙黃、米黃、玉米黃、梨黃、橙黃、菊黃、
金黃、真珠色、古銅色、咖啡色。

雖然木可剋土,但木也要土培才能成長,木上土要在下。
橄欖色、茉莉色就可兼顧木、土兩行﹔棕紅與咖啡就含有火、土兩行。因此只要善加運用、多加留意,就可明白顏色宜忌運用的技巧。


本文為了讓大家瞭解色彩的精神向度,讀者只要配合五行的理論,就可對招牌、室內色系、建物外觀的色彩運用自如。希望讀者活潑的運用色彩,也能避免嚴肅、枯的反效果,讓生意欣欣向榮、財源廣進。

居家客廳顏色格局
四正位的客廳顏色配置:東向客廳-宜以黃色來作主色;東向五行屬木,乃木氣當旺之地,按照五行生剋理論,木克土為財,這既是說土乃木之財,而黃色是「土」的代表色:故此客廳若是向東,在選擇客廳用的油漆、牆紙、沙發時,宜選用黃色的顏色系列,深淺均可,只要採用這種顏色,可收旺財之效。

南向客廳-宜以白色來作為主色;
南向五行屬火,乃火氣當旺之地,按照五行生剋理論,火克金為財,故此若要生旺向南客廳的財氣,選用的油漆、牆紙及沙發均宜以白色 為首選,因為白色是「金」的代表色。南窗雖有南風吹拂而較清涼,但是,南方始終乃火旺之地,若是採用白色這類冷色來佈置,則可有 效消減灼熱的火氣。

西向客廳-宜以綠色來作為主色;
西方五行屬金,乃金氣當旺之地,金克木為財,這既是說木乃金之財,而綠色乃是木的代表色,故此向西的客廳若是用這種顏色作為佈置 可收旺財之效。
並且向西的客廳下午西照的陽光甚為強烈,不但酷熱,而且刺眼,所以用較輕淡而又可護目養眼的綠色,十分適宜。

北向客廳-宜以紅色來作為主色;
北方五行屬水,乃水氣當旺之地,而水克火為財,因此若要生旺向北客廳的財氣,便應選用似火的紅色、紫色、及粉紅色,無論、客廳內 的牆紙、沙發椅以及地毯均以這三種顏色為首選。並且從生理角度方面來考慮,冬天北風凜冽,向北的客廳較為寒冷,故此不宜用藍色、 灰色及白色這些冷色,若是採用似火的紅紫色,則可增添溫暖的感覺。

四隅位的客廳顏色配置如下:
東南向客廳主色宜用黃色
西南向客廳主色宜用藍色
西北向客廳主色宜用綠色
東北向客廳主色宜用藍色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