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通訊保全

滅火器的種類

by 家電達人

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是目前市上最常見,但您可能不知道乾粉滅火器內含有腐蝕性粉塵,它噴灑出來的粉塵,不但妨害視覺、影響逃生視線,而且它的粉 塵有異味,吸入人體後不容易排除,會對使用者的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產生昏眩。被乾粉噴灑過的用具也會遭到污染, 必須費力清洗,才能復原。

乾粉滅火器的原料容易結塊,無法有效噴出使用,原料也有使用效期的限制,通常只有2年而已,若您忘了定期檢查您家的乾粉滅火器是否超過使用效期,一旦有效期超過,而您家又不幸發生火災,這時,您後悔可就來不及了。

對身體有害: 內含腐蝕性粉塵,吸入人體不易排除,對人體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呼吸困難,產生昏眩。

二氧化碳滅火器
另一種是二氧化碳滅火器,它不僅滅火效果差,而且所釋放之二氧化碳氣體,容易凍傷人體及導致陷入火場內的受害者休克窒息,火勢即使用了二氧化碳滅火器撲滅,也容易再復燃。這時,您將再度面對火勢的侵襲威脅

有毒性,且會嚴重破壞地球大氣層之臭氧層,全球有很多國家於公元 2000 年開始禁用。 撲滅後易復燃

海龍滅火器
海龍滅火器內含的氯化物及溴化物,有劇毒,除嚴重危害人體外,同時亦會嚴重破壞地球大氣層之臭氧層,故歐美等先進國家,早在1994年就已經停止生產此種滅火器,聯合國也已明文規定任何國家到了公元2000年,禁止使用此一類型的滅火器了,這種滅火器,早就該淘汰了。

*滅火效果差* 撲滅後易再復燃* 噴出時容易凍傷人體及造成窒息* 易產生溫室效應* 沒有辦法形成防焰抑制層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