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專題

超實用交屋注意事項 - 房地王專欄整理

by 房地王編輯部

房地王編輯部•專題報導

近年來房屋建案的大量推出,推動國內房地產市場成長。

但建案的交屋品質卻也因此有了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過去的經驗只要是看的到的地方都要檢查,更要注意防水和水電的通路。


我們就從動線開始看吧-(動線會因每個人的結構不同,但並不引響原則)

  • 入口的玄關的門-(給人的第一個印像,所以門不光保護我們也替我們招來好運)
    開關門的時候,有沒有異聲。
    簡單的看一下關門時與地面的縫隙會不會太大。
    如果有貓眼的門要看一下是否有達到自己所要的功用,並看鎖頭和門是否有密合。
    將鑰匙轉動鎖孔看是否平順或是有異物。最後開始檢視門的外表看門片、門框、有無刮傷或是變色、生銹。
  • 牆面-(占室內景觀最大的面積)
    油漆是否有粉刷,顏色是否不均勻,壁面有沒有裂痕或是抹縫不勻稱。另外要加強檢查安裝開關處有確實有粉刷。
    如果有二色的粉刷,檢查粉刷接縫是否保持平順,或是有貼上壁磚看是否有切割不良是否有掉落
  • 地花板-
    油漆是否有粉刷,顏色是否不均勻,壁面有沒有裂痕或是抹縫不勻稱。燈具開孔是否過大和有無粉刷。
  • 地板-
    了解地板是不是空心,可用物品敲擊空心比實心聲音大。
    看地磚鋪貼是否平整且邊緣有無破裂或磨損,木頭地板不會發出聲響。
  • 窗戶-
    是否能閉合,能不能上鎖。滑動是否流暢,有無變型是否可以拆卸情形,檢查窗戶的防水施工是否有做完整。
    並了解建設公司滲水的補救措施和方式。是否有簽訂相關的防水合約。
  • 屋頂-
    如何確認屋頂的防水功能是否完善,就預售屋而言,由於較難確認防水設計、施工是否得宜,因此可要求建商在合約中,明確列出防水保固與賠償的條款新成屋則可要求建商試水,在屋頂以至少2公分高的水位,浸水48小時以上,以確認有無漏水現象;至於二手屋部分,可要求賣方或仲介公司簽署「不漏水保固切結書」,並在交屋時將內外屋況拍照存證。而最多的漏水問題還是在屋頂。尤其雨水落下首先接觸到的就是屋頂,因此屋頂的防水功能是否良好,關係到住宅的居住品質,若是屋頂防水功能不佳,輕則發生滲水,嚴重時則每逢下雨天就變成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窘況。
  • 其它空間的門板-(臥室門.廁所門.廚房門.陽台門)
    開關門的時候,有沒有異聲。
    簡單的看一下關門時與地面的縫隙會不會太大。
    如果有貓眼的門要看一下是否有達到自己所要的功用,並看鎖頭和門是否有密合。
    將鑰匙轉動鎖孔看是否平順或是有異物。最後開始檢視門的外表看門片、門框、有無刮傷或是變色、生銹。
    如果是木頭的要記得看有沒有蛀虫或是有其它生物的破壞
  • 馬桶-
    馬桶無損傷瑕疵,馬桶蓋有沒有牢固或是有刮傷。沖水量和水箱注水是否能順利停止,撿查水箱底是否滲水。
  • 浴室-
    洗手台的水塞是否能正常。洗手台的溢水口能否排出,並查看排水的過程排水管下有無漏水,臉盆台面是否無損害刮傷。
    檢查和牆面緊密貼合且看是否拴緊。
    鏡面是否有牢固,看鏡面有沒有裂痕邊緣是否整齊。
    水龍頭無刮傷繡蝕、運作有無錯誤。
    浴缸蓄水及排水功能能否順利排水,蓮蓬頭無瑕疵及軟管是否漏水。
    地面能否排水順暢而且不會有積水。
  • 電線線路-
    針對每一個開關測試,有插座、電燈開關、配電箱和漏電斷路。
  • 其它-
    欄杆、晒衣架不要生繡、或變型。
    樓梯間的木質部是否有裂痕或是刮傷

在交屋的時候大致上分為以上幾類,其它還像是冷氣的洩水孔的測試還有空調及抽風扇運轉測試。
希望能幫助各位要交屋時候能更小心的去找到問題。

其實發現問題把後面的服務才是真的考驗建商的了。所以買屋真的要選擇一個有經驗和有服務的。

房地王專欄整理我們下次見囉。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