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有限的空間條件下,滿足親子三人的家庭敘事

by id SHOW

撰文 | CT 圖片來源 | 萊尼爾室內設計

房子是硬體堆砌的空間,我們可以談論它的採光、大小、材料等等;但是要讓它真正成為「家」,需要的是居於其中的人用心投入、持續努力地生活。「家」代表著什麼含意呢?它可以是有血緣關係的親人、也可以是一棟房子、更可以是心靈上的寄託。

在新店地區,一對夫妻與他們的孩子共同居住在一棟有 13 年屋齡的房子裡。在坪數不大的有限空間裡,他們正努力建構家的味道。

由於與其他鄰里住宅連棟,因此陽光只能從庭院的方向進入到室內。設計師認為光線是最理想的自然元素,所以決定把面向陽光的空間作為一家人共譜天倫之樂的主要場所。

「原本的廚房隔間佔據了四分之一的空間,讓客廳與餐廳變成 L 型的壓迫感。」考量到屋主重視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交流,設計師決定將一樓所有隔間徹底拆除,讓陽光更自由自在地穿透室內的每一個角落。

然而拆除了隔間,也意味著原本廚房的電器可能無處可去。設計師突然想到,如果把餐廳櫃跟電器櫃整合一起,不但使用上更加彈性方便,同時也能釋放更多自由的空間。拆除隔間後的廚房,不但完全解決了原本的收納問題,甚至多了一個餐廳的位置,一家人可以沐浴在日光下享受舒適美味的用餐時光。

這麼一來,煮食備料不再只是一人單獨的行為。可以一邊料理,同時與坐在餐桌等待的家人聊天。家的味道,從熟悉的食香味開始鋪陳記憶情感的深處。

當餐廳與廚房被打點好之後,在一旁的客廳該如何安排呢?設計師利用一堵電視牆來作空間區隔。為了不妨礙空間與陽光的流通性、也不願意犧牲交流暢通的前提,他調整了電視牆的高度,讓它剛好在視線上遮蔽了爐灶的位置,除了讓視覺上更清爽之外,也能符合風水上的考量。除了正面對著客廳側可以看電視,背面還有一個吧台桌與吧台椅。

原來,設計師也考量到在疫情仍未停歇下,屋主可能偶有居家辦公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巧妙地具有吧台功能,偶爾在家小酌幾杯、享受大人的微醺之夜。

清水模與實木的自然材質,讓戶外的陽光隨著時間進入屋內遊走之時,彼此揉合成溫潤簡潔的清晰感。在設計師用心規劃的住宅內,親子三口未來將持續在這裡努力用心生活,共同堆砌出屬於他們「家的記憶」。

Data

作品:綠中海二期
地點:新北市新店區
風格:現代風
坪數:55 坪
裝修預算:250 萬
空間:透天別墅
建材:
1.實木貼皮
2.清水模藝術塗料
3.系統板材
4.超耐磨木地板

萊尼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桃園市桃園區青溪一路128巷15號1樓
03-3331313
0937113432
lainier.space@gmail.com

更多精采內容:www.idshow.com.tw/idtalk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