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專題

租屋裝潢首重「維修方便」教你改造房客愛、租金高的包租屋

by 漂亮家居

文、圖/里歐娜

 

租屋裝潢首重「維修方便」

 

裝冷氣要考慮好維護清潔和抽換管線便利性

裝潢和設備安裝選用,安全最重要

 

如何裝修房子,才能讓房客愛不釋手,一眼就想承租呢?色系和家具該如何做選擇,才能增加看房時的好感度?

為了避免日後維護屋況的困擾,裝修時又該注意些甚麼?想用最低的預算,開創最高的價值,請你跟我這樣做!

 

冷氣規劃要考慮後續維修及清潔

「包租生意」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冷氣」出問題了,一到夏天「房客」就會反映這類的狀況,因此,

在規劃「冷氣管線」時,美觀固然重要,「維修便利」更重要。管線安排時,盡量使用「隱藏式」的簡約設計即可,

忌用「包覆式」的繁複設計,否則往後維修困難,得花一番工夫才能解決。

 

錯誤狀況 : 出風口有障礙物

為了設計「間接燈光」,有時設計師顧及「整體性」會將「隱藏燈管」用的「隔板」,延續到「冷氣出風口」下方,

不但造成「冷氣機體」清潔不易,還因長期水氣,促使隔板的貼皮泛潮,也因「冷空氣」無法直接下降,影響其效能。

我曾遇過日本租客,希望能在入住前「清潔冷氣機體」。當冷氣師傅來到現場,發現「冷氣下方的隔板」造成汙水引流不順且沖刷不易,

更導致汙水大量噴灑到客廳空間,後來,師傅用「防汙墊」大面積的從冷氣出風口一路鋪到地面,並在地面擺放接汙水的清潔盤,

可說是大費周章,「清潔費用」也因此提高。之後我請木工師傅把冷氣下方那一段隔板鋸掉,原先的設計固然美觀,卻造成維修上的困難。

 

冷氣規劃要預留抽換管線的彈性

「冷氣機型」要選擇1 1,還是1 2,在裝潢時就需要規劃。選擇「1 2」的機型,一台「室外機」卻要牽出許多

「管線」從天花板穿引到各個空間,對於三米六挑高宅,樓上的房間多是半是「開放式」,往往管線是貫穿了其他空間才來到樓上的臥室,

那麼是否會造成維修上的困擾呢?

 

錯誤狀況 : 管線規劃不佳,「冷媒管」不適用,抽換困難

「房東太太,我的『冷氣』壞了!」我想這是所有房東最不想接到的棘手電話。

這台維修過好幾次的舊冷氣,修完一陣子又會出狀況,我決定買台「新冷氣」一勞永逸,協同「冷氣師傅」到了現場,

勘察了「室外機」和「冷氣管線」的規劃,師傅說本來只要配置新冷氣裝上就解決了,但是包在裝潢裡的「冷媒管」

是舊的R22(冷媒類型)管材,基於環保,政府規定使用R22 的冷氣已經不再生產,

新的冷氣使用R410A(冷媒類型)則無法沿用舊的「冷媒管」。

聽完後我真是晴天霹靂,接著詢問:「那怎麼辦?要打掉裝潢嗎?」師傅嘆了一口氣說:「沒辦法,只好幫妳把『外牆』

打個洞將管線穿出『室外』,沿著外牆走一段管線,走到相對應位置後,在打另一個洞穿進來『室內』,

外牆跑的那一段『白色管線』再用噴漆噴成外牆的顏色,免得管委會以影響外觀投訴。」

 

這個慘痛的經驗,也不知道該怪「管線」還是「裝潢」。我想裝潢時多思考「管線維修」等等的問題,應該會比較「萬無一失」吧!

 

壁紙局部點綴提升空間質感

「貼壁紙」需考慮樓高。我曾經裝潢四米五的房子,想在梯間貼壁紙,等裝潢完成,壁紙進場了,

發現四米五相當於450 公分,不但施工不易,日後的維護翻新也是一大難題,只好放棄以油漆處理。

至於壁紙的運用,就僅限於「電視主牆」或「沙發背牆」,局部使用提升質感就好,萬一房客不愛惜,屋況也容易整理。

 

201.jpg  

因高度而難施工,以油漆取代壁紙。

 

設備和裝修要考量居家安全

房東在裝修房子時,須留意樓梯的防滑度,熱水器種類與設置位置,甚至家具的選擇⋯⋯等等,

都要考量到居住安全問題,避免有人受傷或因而吃上官司。

 

液晶電視盡量不要用壁掛
在此分享一個經驗,租屋若以含家電的條件出租,液晶電視應避免「壁掛」,壁掛不但維修不易,

且房客若要求擺放自己的電視,也增加電視拆送的困難度。

 

裝修要注意大樓管委會相關規定

每棟大樓的管委會,對室內裝修的規定不盡相同,準備裝潢前,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避免發生糾紛或不愉快。大約流程如下:

Step1 簽定「住戶裝修同意書」(裝修師傅、屋主、管理處三方共同簽訂)

Step2 管委會要求押金(由裝修師傅押票或付現皆可)

Step3 裝潢完成後,管委會可要求進入室內檢查消防管線

Step4 取回押金

 

Tips
Step3 是針對有「灑水系統」等消防設備的大樓,管委會是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法第六條 :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因維護、

修繕共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

 

 

想知道更多相關買房包租內容請鎖定

80萬變3200萬!小資女的包租鍊金術:從卡奴晉升包租婆的投資紀實,

敎你買對房子,找好房客,提早退休不是夢【暢銷更新版】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