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回歸空間本質,簡約中帶溫馨的幸福居家印象

by id SHOW

採訪:王程瀚 資料、圖片:築青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如何讓「家」找回最原始的核心功能,是本案一開始討論的重點。

沒有電視與音響的客廳
屋主在請設計師進行規劃時,開宗明義的表示他認為客廳應該是家人進行生活互動及情感交流的主要空間,因此客廳沒有大尺寸的電視,也沒有昂貴的音響設備,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的書櫃牆、供人任意塗寫的黑板與視喜好或坐或臥的抱枕,不拘泥於傳統的設計,除了讓小朋友擁有隨時閱讀學習的開放環境之外,家人也可以隨意放鬆聊天或是安靜思考。大片落地窗則引進明亮戶外陽光,走出陽台,能夠從14樓居高臨下俯瞰城市景觀,這般得天獨厚的條件著實令人稱羨。


空間界線的混淆模糊
延伸自客廳書牆的玄關櫃,沿用了不規則的分割線,在實體與穿透之間,滿足了玄關的機能也混淆了空間的界面,地坪保持原本的拋光石英磚,藉由與公領域架高木地板的高低差形成落塵區,確保灰塵不會向內蔓延,同時也易於清潔。玄關天花特別使用木皮包覆,與玄關櫃相呼應,利用木料自然的紋路與溫暖的觸感,讓人在回到家開門的瞬間,心神得以沉澱。

光線及視野的放大延伸
客廳後方原為一間臥室,設計師將原房間的一半牆面敲除,剩餘的下半截牆面使用屋主喜愛的清水磨塗裝,上半截則改用清透的玻璃隔間,不但降低了空間壓迫感,同時讓視覺和自然光線一路穿透延伸,在房裡工作的父母可以隨時觀察到在外面玩耍的小孩,小孩也可以感受到父母關懷的視線。書房後方選用文化石牆,牆面以長短不一的木層板與鐵件構築出一整片展示區,可放置書籍或相片、紀念品,形塑活潑生動的人文氣息。


勾勒家的感動符號
餐廳為開放式設計,餐桌是設計師特別前往工廠挑選實木,請師傅裁切後,另外加裝訂製鐵鑄桌腳而成,絕對是獨一無二的家具作品,包括客廳茶几、書房書桌也是透過相同方式製作,天然、粗獷、不規則的外觀,與理性、簡約、清爽的室內風格產生明顯對比,令空間深具個性美學品味。此外,考量到餐廳是全家人情感交流的另一處重要場合,因此設計師將天花做出斜屋頂的轉折線條,具體而微勾勒「家」的感動符號。

格局動線的彈性調整
廚房本來是封閉式規劃,在經過與屋主溝通後,將隔間牆拆除,改為吧檯,並裝設玻璃門片,平日主人可以在這裡一面泡咖啡一面和客人聊天,也可以一面做菜一面觀察小朋友的動態。若有需要時,只要將門片關閉,便可阻隔油煙外散,確保空氣品質清淨,由於廚房的一部分空間留給吧台使用,於是電器櫃便轉移至餐桌旁,黑色廚具櫃內隱藏冰箱、烤箱、紅酒櫃等,外表黝黑的櫃體突顯穩重大器的氛圍,成為全案引人注意的視覺中心之一。當書房及廚房空間被打開後,串連起整個公共領域,彼此的界線變得模糊曖昧,空間的使用方式也更富彈性。


從細節累積,感受設計奧祕
主臥室以清水模塗裝主牆、榻榻米烘托簡約日式禪意,在一旁大片窗透入的陽光映照下,打造寧靜祥和的休憩環境。小孩房透過簡單的顏色搭配,回應兒童心中充滿各種奇思妙想的歡樂純真,遊戲室擺放鋼琴,供小朋友練習之用,氣球造型的吊燈,有趣外表與鮮豔色彩猶如畫龍點睛,點亮了整座房間與孩子的想像力,這不也正是家之所以存在的意義?

案例分享
對話 M House
設計風格:簡約風
室內格局:3房2廳2衛
座落地點:台中市
主要建材:鐵件、烤漆、栓木皮、耐磨地板、玻璃、石英石、文化石

公司簡介
築青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設計師:陳冠文
電話:04-22510303
傳真:04-22517373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懷德街31巷15號
Email:arching168@seed.net.tw
Web:www.arching.com.tw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