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日本建築師告訴你~自宅停車這樣設計超美的

by 漂亮家居

停車場的規劃方式

透過入門走道或雨庇連接

Case1利用植栽來分隔人車動線

在狹小的基地規劃人車動線時,要注意兩者的動線不要混在一起。可透過植栽或碎石和緩地劃分,型塑視覺深度。考量到雨天排水問題,建議用透水性良好的材料。

 

從前方道路往停車場與雨庇望去。

藍框內: 雨庇通往停車場的動線角度有變動。設置植栽與樓梯,可以轉換心情後進入玄關。

右拉線: 鋪上厚度80㎜的碎石,和緩劃分出停車場區塊。

1樓平面圖[S=1:200]

 

Case2利用高低差來分隔人車動線

會頻繁使用車輛的話,規劃時玄關離停車場近一點會比較好。考量到安全性,人車的動線需要分開,從馬路要進入基地時,可以墊高步道來劃分動線。

從前方道路往停車場與玄關走道望去。

籃框內: 玄關走道的地面高度比停車場高400㎜,藉此劃分區域範圍。圍牆高度則比停車場旁的圍牆低1.5m,避免感到壓迫。

右拉線: 玄關走道

利用建築的出挑空間

Case3 利用建築的出挑空間來代替雨庇

玄關雨庇不設避雨的遮簷,而是退縮1樓,利用2樓的出挑部分來取代遮簷,整體外觀變得十分簡潔。當突出部分使用出挑樑時,

除了樑柱的撓度之外,也要考量到木材的潛變現象等因素,再來決定樑柱大小。

藍框內: 玄關門與前方道路呈90度角,能夠確保隱私。上方出挑長度1.82m,可作為人與車的遮簷。

case1:「YADOKARI」設計:Far East Design Lab|攝影:平 剛
case2:「成對之家」設計:直井建築設計事務所|攝影:上田宏
case3:「與天空共同生活之家」設計:ARCHIPLACE設計事務所|攝影:石井正博

<更多詳細資訊>

設計師必備!住宅設計黃金比例解剖書:細緻美感精準掌握!日本建築師最懂的比例美學、施工細節、關鍵思考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