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食材

品一口抹茶香味,找尋你心中的一期一會

by id SHOW
採訪:王程瀚 資料、圖片:Matcha One

雖然抹茶在台灣一直都擁有死忠的支持族群,但近兩年的流行風潮,則將抹茶的受歡迎程度推向前所未見的高峰,不過在你準備痛快啜飲這款茶品之前,有幾件事情最好先了解一下。首先,即使日本的抹茶最出名,卻不是所有日本人每天都會喝它,大部分的日本人跟台灣人一樣,前往關西地區旅遊時,才會專程到京都品嚐抹茶或觀賞茶道,換句話說,抹茶在兩個國家的民眾心中,其實都佔有特殊的地位。

抹茶與綠茶的差別
其次,抹茶不等於綠茶,在日本,兩者的分際是非常清楚的,抹茶粉是採用玉露茶加以研磨後製成,而綠茶粉通常是使用煎茶研磨後製成,前者無論在香氣、口感、營養價值上都比後者來得高,又由於台灣缺乏生產抹茶的技術,因此原物料都必須向日本進口,成本自然不便宜,所以目前市面上許多號稱販售 「抹茶」風味餐飲的店家,可能多半都是以綠茶粉製作,畢竟真正的抹茶可不是那麼容易能夠取得的,關於這一點,消費者應該享有知的權利。



 
千年歷史茶飲,全新時尚詮釋
對一般民眾來說,如果想要喝到貨真價實的抹茶,「平安京茶事」應該是很值得推薦的選擇,但偏高的價格或許會讓年輕人望之卻步,有鑑於此,平安京茶事在去年於永康街上成立了「Matcha One」這個抹茶甜點副牌,相較平安京茶事的復古、典雅氛圍,Matcha One則強調年輕、潮流的風格,不僅入門價位較低,甜點品項上也開發出自己的特色,除了種類繁多的抹茶系相關飲料之外,更主打抹茶霜淇淋與五款口味的千層蛋糕(抹茶、抹茶紅豆、培茶、抹茶草莓、櫻花),店內的手刷抹茶與抹茶蛋糕卷使用京都老牌丸久小山園的抹茶,其他產品則使用宇治おぶぶ茶苑的抹茶,且所有的甜點、飲料都是當日現作,無怪乎打從開幕至今,始終受到年輕人的熱烈歡迎。

在台北,品嚐京都滋味
即使Matcha One走大眾化路線,但室內空間規劃同樣用心,店面鄰馬路處設置大片落地玻璃窗,讓位在巷弄內的空間仍舊保有充裕明亮的採光,純白色的點餐櫃檯營造乾淨俐落的清爽氣質,四周牆壁、樑柱都以仿清水磨板材包覆修飾,座位區的桌椅全部由日本進口,桌面具有如同清水磨般的細膩平滑觸感,透過建材與家具的搭配,營造出濃郁的現代簡約日式氣息。此外,天花安裝原汁原味的和紙燈與大正時期的日製玻璃燈,一旁牆壁飾以和紙窗,在整體環境的時尚語彙中,依然清楚勾勒出幾許懷舊京都風情,新舊交織的設計概念令空間表情更有溫度。

春日慵懶的午後,信步永康街,點一杯抹茶,靜靜感受讓情緒沉澱的苦與甜,於是,我們人在台北,心卻與京都相連。






 
About Space
Matcha One
座落位置: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75巷16號
電話:02-23510811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