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食材

感受天然料理魅力,用食物改變你的身體

by id SHOW
採訪:王程瀚 資料、圖片:Plants

關於素食文化,相信台灣民眾都非常熟悉,畢竟每個人身邊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幾位吃素的親人或朋友,但若提起在國外相當流行的「無麩質飲食」,可能不少人就會感到陌生了。所謂麩質,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穀物中的蛋白質,所以包含麵包、麵條、義大利麵、披薩、蛋糕等精緻食物中都能發現它,甚至連醬油、昆布粉等調味料也不例外,因此麩質可說與日常飲食幾乎分不開。




 
因為重視健康而出現的料理型態
有些人天生對於麩質敏感,因為身體無法消化麥麩,會造成腸道系統的破壞,嚴重者將出現血便、腹脹、皮膚炎、腹部痙攣等症狀,因此必須在生活中嚴格戒斷任何含有麩質的食品,這便是無麩質料理創立背景的由來。而隨著現代人對於有機飲食的日趨重視,越來越多人發現無麩質料理不僅適用於對麩質敏感的人,一般人也能夠透過攝取無麩質食物,達到讓身體更健康的效果,於是這股風潮逐漸從歐美蔓延到台灣,而Plants這間餐廳就是身為推動無麩質料理在台北落地生根的重要推手之一。


 
從個人經驗出發,推動無麩質飲食文化
Plants的創立者是幾位年輕人,他們都曾在國外生活過,秉持不同的理由成為素食者,有人因為健康、有人因為環保、有人則是為了捍衛動物生存權…,而最終,他們決定回到台北,在寸土寸金的東區創設Plants,希望透過他們的努力,使得更多消費者了解植物性、無麩質、全食物料理對人體和環境的好處。


 
兼具營養、健康、美味的烹調理念
為了貫徹對地球友善的精神,Plants 選擇向台灣有機小農購買農產品,如糙米、紫米、蔬菜、水果等。且絕不使用加工食品與一般市售調味料,而是藉由運用天然香料或自製醬料,以少油少鹽的方式提昇食材多層次口感,令上門顧客都能充分品嚐食物最原始純粹的味道,Plants更厲害的地方在於提供多樣化的菜色,包括韓式料理、日式料理、中東菜餚等,還有種類豐富的甜點及飲品,完全顛覆人們認為素食可能比較平淡無奇的刻板印象,畢竟打從開店以來,Plants 始終堅持「美味、健康、永續」,這非但是他們的經營理念,也是吸引眾多顧客一再登門造訪的獨家秘訣。

追求乾淨俐落的清爽室內設計原則
除了食物之外,Plants的室內設計也不假他人之手,由幾位創辦人自己負責包辦。首先因為餐廳位在巷弄內,採光較為不足,於是將靠近馬路側的牆壁全部拆除,改為大片落地玻璃窗,引入明亮戶外採光,且為了呼應餐廳崇尚裸食的價值觀,店內建材皆以黑色、白色為基底,再搭配大量木料,塑造溫馨親切的慵懶質感,所有油漆都使用無毒、無甲醛的塗料,給予顧客愜意呼吸的權利。天花刻意讓管線裸露,白色水泥磚帶出些微工業風元素,替整體空間勾勒出幾許隨興不羈的個性魅力,至於餐廳中央處的大櫃子則販售「超級食物」,如巴西莓、生可可等,都是沒有經過高溫處理的原始食材,具備絕佳營養特性,也與Plants想傳達的價值觀相契合。


 
堅持對人與環境的友善態度
值得一提的是,Plants特別重視無障礙空間與動線規劃,身障者可以坐著輪椅從大門直接進入,完全不會遭遇任何阻礙,廁所也都採取通用設計,所有人都能輕易使用。並且店內不提供拋棄式餐具,若真的有外帶需求,則餐廳會以一次性可分解容器盛裝,每個酌收五元,其目的就是鼓勵民眾自備可重複利用器具,用心值得鼓勵。如果有一天你已經吃膩了山珍海味,或者偶爾想要拋棄肉食主義,不妨來一趟Plants,可能會驚喜的發現,自己的嘴與腸胃,竟然遇見了從沒想過的好滋味。

About Space
Plants
座落位置: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53巷10號1樓
電話:02-27845677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