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用樓梯的畸零空間作收納,讓整個空間更有效益

by 漂亮家居

POINT6 複層空間

準確拿捏高度分配

在平面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若想擴張居家的使用面積就須從立面空間做打算,此時,複層設計就成為了居家規劃的常見選擇,但執行起來卻非如此簡單。除了考慮整體空間高度的舒適性,動線的流暢、覆蓋面積大小和複層空間機能定義等,都是複層設計的重要思考元素,稍微拿捏不當反易使空間變得更加壓迫難用,不得不慎。


空間基本尺寸01-空間高度以4 米2 最佳

現代常見的複層設計中,建議樓高以4 米2(或以上)最佳,扣除常見樓板厚度10 公分、燈具管線10 公分,上下樓層仍可各獲約200公分高度,確保足夠高度讓一位成人自然站立,較不影響空間的舒適性。其次為樓高3米6,若樓高僅有3 米2 則較難使用,非不得已不建議做複層規劃。


樓高不足,優先考量下層空間

若空間條件不得已,建議以下層空間的高度為優先考量,上層被迫無法站立,充當臨時客房或儲藏使用為佳。若樓高3 米6 而言,下層樓高建議留出200 公分,上層高度為140 公分,因為人體坐高88 92 公分,再加上床墊的厚度約12 20 公分,坐於床上最高約112 公分,尚有餘裕。


圖片提供_ 明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空間基本尺寸02-覆蓋面積最少6.25m2

大部分複層設計的上層空間會規劃成臥房、書房或儲藏空間,下層則常見為餐廚區或衛浴空間。以臥房為例,標準雙人床尺寸約152×190 公分,通行走道間距60 80 公分,建議覆蓋面積最少250×250 公分, 約1.89 坪(6.25m2)。


空間基本尺寸03-依空間條件,樓梯寬度可略縮

一般樓梯的樓梯傾斜角度通常抓20 45 度之間,以30 度最佳。尺寸部分,依照法規,踏階深度需為24 公分以上,含前後交錯區各2 公分,踏階高度則是在20 公分以下。以實際踩踏的感受來說,踏階高度落在16 18.5 公分最佳。另外,整體的樓梯寬度約110 140 公分,可容納2 人錯身行走,但因應小坪數空間面寬有限,經常會再縮減寬度,並適度省下把手設計或以簡單吊筋等五金做替代。

常見配置01-樓梯做靠牆,空間分割單純化

隨著樓高條件的不同,複層設計可做變化也會有所差異;此外,連貫上下樓層的樓梯更是這類型設計不可或缺的要素,除了考慮行走的舒適性和視覺美感,它也左右著居家整體動線的流暢性,甚至成為空間的主導,創造豐富而多元的生活樣貌。盡量將樓梯規劃在空間的最邊側,留給主要生活空間最完整而寬敞的使用場域,上層空間的呈現同樣趨向簡單,整體多採取開放設計不做多餘切割,常見配置如臥房、書房、儲藏空間等,若區域面積較大亦可整合複合機能使用。


平面圖提供_ 明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提供_ 明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常見配置02-樓梯置中,劃分使用區域和動線

藉由樓梯的設置為空間做區域劃分,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一是於樓梯置於空間中央,進行分道將上層空間切割出2 個以上的完整區塊,分別作為不同機能使用;第二種則藉由樓梯結合牆面或櫃體充當隔間,制訂上層區域範圍,同步下層空間做區隔。

平面圖提供_ 瓦悅設計

圖片提供_ 瓦悅設計

常見配置03-錯層設計打造更多元使用機能

運用錯層的手法更細微地分配不同區域的合宜高度,設計的複雜性較高,但若拿捏得當可以有效減緩夾層帶來的壓迫感,也替代了一面面隔間牆打開空間尺度,增添生活的趣味性與視覺的活潑感。

放大設計01-通透多元的圍欄設計

基於安全考量,複層空間的邊緣多會規畫一座牆或圍欄做保護。這時可選用清透的玻璃材質保持視線開闊感,或規劃簡易平台替代一般欄杆,結合書桌設計賦予多元機能,都是常見又好用的方案。書桌標準深度約60 公分,可視需求縮減。

圖片提供_ 明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放大設計02-結合樓梯與收納的複合機能

雖然空間有限,居家的收納需求仍是不可忽略,將連貫上下樓層的樓梯結合櫃體做設計,同時滿足動線和收納需求,常見形式包含抽屜、開放櫃、電視牆、書櫃、餐櫃等,端看樓梯位置與空間需求而定。


圖片提供_ 瓦悅設計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訂購連結

博客來 訂購連結

金石堂 訂購連結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