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古典風都有大鏡面與水晶燈,要怎麼避開這些問題呢??

by 漂亮家居

新古典風 不可不慎風水忌諱    文/廖翊樺

融合宮廷與中古世紀華麗線條的新古典風格,可說是每個人夢幻小豪宅的理想實現,不過帶有濃濃歐洲底蘊的設計,有時不見得完全符合世世代代接受東方文化薰陶的華人民族,某些設計也可能成為使居住品質低落的隱憂。

Detail 1 光滑鏡面反射易成不安之源

有時為了使空間看起來寬敞明亮,新古典風格當中會運用大量的鏡面元素,但鏡子對門卻是陽宅風水的大忌,門是一個家庭的入口,而鏡子會則會反射氣場,若是鏡子對大門,就會將入門氣場反射出去,造成納氣不順、運勢退敗,而若是屋內鏡子對門,鏡子中反射出門對門,家中則會口舌不斷,不得安寧。

Detail 2 華麗吊燈可能埋下健康隱憂

在房間當中若燈飾正好位於床的正上方,叫做「燈壓床」。燈具會形成一種氣流往下衝射,影響人的睡眠,進一步對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而當人睡在在床上時,就會出現被燈壓的感覺,而燈具照射到的身體位置,時常會出現需要開刀的身體病痛,而如果是長條燈管直接對床或壓床,更會造成突如其來的血光之災。

Detail 3 史詩戰爭畫作的不良影響

最常見的古典風格多半是巴洛克時期風格的複製品,常見的有類似戰爭場面、裸女靜物、配備長矛的戰馬等等,但在居家空間當中,若是在桃花位放置了裸女畫像或是花卉上面有蜜蜂或蝴蝶,就會造成家中夫妻感情失和,而戰爭場面或是帶有武器的畫作,也會造成家中口角紛爭不斷,這些都不適合做為居家的裝飾。

Detail 4 床頭無靠讓主人孤掌難鳴

新古典風也常見美麗垂墜簾幕的床位於臥室正中央,不過這種格局等於床的四面都無靠,無靠則空氣易在床頭形成對流,而會造成主人容易頭痛,床頭如果懸無靠,也象徵著沒有靠山,導致在外卻乏貴人相助,常有小人陷害,做事難成功。且床頭無靠,睡眠時頭頂的氣場就會混亂、不安定,受氣場影響,人也會愈睡愈累,睡眠品質低下,自然會出現思緒無法集中的狀況,面對事情難以下正確的判斷。

新古典風格中不佳的臥室風水 圖片提供/Left

(1) 巴洛克式過度華麗精雕的尖角床頭設計易降低睡眠品質,形成不良的風水。

(2) 華麗線板裝飾的門片強化了存在感,門對床亦造成風水煞氣,可能會影響在此睡臥者的健康。

(3) 床頭、床尾太多鏡面反射,易使睡眠者半夜醒來受到影子驚嚇影響睡眠品質,被視為不佳的風水設計。

 

華麗與平實兼具 百分百貼近生活的新新古典

文/廖翊樺

儘管新古典風追求極致的經典華麗,空間中經常附帶金璧輝煌的元素,雕樑畫棟之下也極易在無形中造成風水隱憂,但若能在入住之前先避免掉新古典設計中常見的風水問題,自然能打造出既美又貼近真正生活的華麗家宅。

Detail 1 鏡子對門的最佳解法

鏡子對門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將鏡子設計規劃於側面,不但加強了空間的寬闊感,也可以讓人在進出的時候不會被鏡子直射,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使用霧面鏡,或是在鏡子上面貼上透光的裝飾貼膜,讓鏡子不要顯現出影像,都可以作為化解。

Detail 2 床鋪上方保持清爽

規劃臥室的重點,就是床的正上方要避免「樑柱」、「燈具」、「電器」.... 等等物品,才不至於在睡眠時造成心理或是生理的影響,間接照明的燈光是臥室中建議最佳的光源,而使用隱藏式的空調跟燈光,也能夠使睡眠品質大幅提升。

Detail 3 畫作擺放不可馬虎

在居家空間中的畫作佈置,門口、座位後方、財位、正東南西北的四正桃花位、以及床頭等等這幾個位置,要特別注意放置的畫作,盡量以「前有遠景後有靠山」為主要原則,如果有水流的方向或是動物等等,居家建議讓水流往屋內,動物頭向家中,才能聚財並且凝聚向心力。

Detail 4 床頭擺對才能擁有安穩睡眠

為追求臥房的華麗浪漫,不少人將臥床斜擺,或是採用圓型床鋪,亦有些屋主為了閃避床頭上方的橫樑而選擇將床頭懸空,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建議在規劃設計時,床頭最好是靠牆、不要壓樑,而且床頭不要開窗避免睡眠時被風吹頭,而冷氣或是其他物品也不適合裝設在床頭位置,床頭後方設置棉被櫃、床頭櫃是最常見的解決方式,或是將床頭後方的床板加高都是解決之道。

鏡子與風水的關係     圖片提供/黑羊

鏡子反射了空間,大面積的鏡面往往能讓視線加倍擴大,除了新古典應用在設計中增加大器與品味之外,不少小坪數房子為了讓空間不受壓迫,亦常使用鏡面牆壁,只是有時鏡子不僅反映空間,也反映了室內人們的生活起居,特別容易造成精神上的影響。

(1) 不宜對床─鏡子對到床,會造成精神恍惚,思路不能集中。建議將鏡子設於衣櫃門片內,梳妝台也儘量與床頭朝同一方向。

(2) 不宜設於明財位─客廳進門的左、右45度角通常是全家的明財位,這裡不宜壓樑或堆積雜物,也不宜放置鏡子,阻礙家人的運勢。

(3) 不宜對窗─若鏡子正對著窗戶設置,則納進的財氣快速反射出去,形成不易聚財的風水。

(4) 不要嵌在天花板─鏡子的反射往往能增亮室內格局,因此不少設計中將鏡面設於天花板,然而人的頭頂上方有鏡面照射,易使屋內的人有壓抑感,床的上方亦不適合有鏡面的天花板。

 

 

<<更多請鎖定>>

誠品    訂購連結

博客來 訂購連結

金石堂 訂購連結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