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我最想知道防水要幾套工序??

by 漂亮家居

 

防水工程需在泥作工程粗胚打底後施作,

先做壁面防水,再做地面的。

 

為了避免事後漏水不斷,當你在重新整修房子時要注意防水的工程是否有做得確實。一般來說,使用上容易有水的濕區,像是衛浴、廚房、陽台都需進行防水,防水處理需仔細且塗刷多道,才具有防水效果。

首先,先在角落防水補強。為預防龜裂並加強角落防水性,可用玻璃纖維網或不織布覆蓋於地、壁交接處。建議兩邊各吃一半,以30cm不織布為例,地面覆蓋15cm、壁面15cm

接著在壁面塗刷防水漆。建議需刷 3 道以上。壁面塗刷第1道防水,等待68小時乾燥後,再塗刷第2次,等乾燥後再塗刷第3次。門窗、管線的銜接面是容易漏掉的區域,也要特別注意需仔細塗上防水漆,避免水分滲漏。

1-a-11.JPG

1-a-13.JPG

圖片提供_演拓室內設計

 

最後地面進行防水。地面施作防水漆,同樣進行23道以上。地面加上土膏,保護防水層地面完成防水漆後,再刷上一層土膏,藉此保護防水層不會因踩踏而損壞。

1-a-12.JPG

圖片提供_演拓室內設計

 

****************特別要注意的分隔線***************

有些不肖業者施作時,最容易偷工的地方在於防水漆只塗1道,防水層過薄當然沒有達到防水效果,事後就容易產生漏水問題。

 

 

最後加碼介紹不同區域使用的防水材料

 

彈性水泥

PU聚氨脂

水性PU防水膠

特質

一般又簡稱為彈泥,是一種以高分子樹脂與水泥系骨材混合而成的水泥材料,擁有極佳的耐候性、耐水性,也由於是水泥基底,所以可以與施作面達到良好的貼覆性,對於阻擋水的入侵具有很好的效果,加上價格便宜、施作方便,塗刷後可直接貼磁磚或是粉刷,算是C/P值最高的防水材料。

PU防水材的特性就是附著力強,具韌性及彈性,尤其它的延展性可以到45倍,也就是說可以從1cm拉到變4cm,對抗7級以下的地震絕對沒問題,再來是它的耐候性、耐水性都很高,有優異的抗日曬、抗紫外線的能力,因此經常被運用在屋頂防水。

水性PU防水膠是採用耐水、耐鹼、耐候的樹脂,加入特殊抗裂纖維或是特殊塗料製作而成,有如漿糊般的質地,當它固化成膜之後,就會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彈性體,且擁有優異的抗裂性與拉扯強度、以及抗UV效果,可直接且快速修復外牆的漏水問題。

常用區域

浴室、陽台

頂樓的地面、壁面

外牆或是頂樓牆面

挑選注意

彈性水泥又有分壓克力、EVA系列,壓克力樹脂屬於較為硬性、滲透性好,比較耐泡水,EVA樹脂則是比較柔性、彈性佳,但是一方面它的耐泡水效果卻沒有壓克力樹脂來得好,建議可用壓克力打底,再以EVA塗佈,取其兩者的優點。

 

一般塗料保存期限約莫2年,不過油性PU的保存期限較短,大約只有半年~一年的時間,選購時可多加注意,另外PU防水包含了底漆、中塗和面塗,底漆為透明單液型,中塗和面塗都是AB劑雙液型,需AB兩劑加以調和才能使用。

水性PU防水膠根據品牌略有成分上的差異,但共通點都是水性、無毒、無味,要注意的是,有些品牌添加防水膠纖維分散不均,所以會有塗刷不順的問題,建議可多比較幾個大品牌作為選擇。

 

施工注意

塗佈彈性水泥會建議薄而多層,一般大約三道就已足夠,塗完一道之後要等乾燥才能繼續塗第二道,另外,牆角四周建議可以加玻璃纖維網或是不織布材質,達到抗拉扯的效果。

 

PU因為是屬於油性,因此施作時地面要完全乾燥、平坦,否則會容易產生氣泡,且素地的清潔也相當重要,要把灰塵和細砂都掃除乾淨,施作順序為底塗、中塗、面漆,底塗、面漆採噴塗方式,中塗則是要使用帶齒抹刀均勻抹平,同時也作出厚度。

水性PU防水膠為單液型,第一層必須加水稀釋,再來一層一層的滾塗,一般並不建議採用噴塗的方式,會使得防水膠易產生風化的情況。

 

價格帶

 

NT.1,0002,000元/坪

NT.3,500/坪

NT.1,1001,500元/㎡

※價格僅為參考,實際價格依照施作坪數和市場波動而定

 

更多內容請鎖定

http://ppt.cc/SN0zE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