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台灣茶席文化新思維─地層下的茶空間展

by 漂亮家居

 

文、整理_徐以柔 資料暨圖片提供_Adamas Architecture & Design方尹萍建築設計 攝影_Jane Kung  版型_nina

「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由坪林茶業博物館館長劉一儒,邀請建築師方尹萍與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以及曾參加米蘭世界博覽會的OPTOGO 團隊等學界與業界共襄盛舉。本次展覽主要以「空間」呈現茶文化的種種意象,共有11 項作品一同展出,除了激發新舊世代的想法交流與學習之外,更促使文化思維以具象形式呈現於民眾眼前。

從茶空間設計,讓年輕世代認識茶文化
問起方尹萍如何與茶文化結緣,她談到,在向國外友人介紹時,才忽然發現,「台灣人其實並不了解茶文化,尤其是年輕人。連我都是透過外國人的反應與觀點,才重新認識自己國家的文化基底。」方尹萍笑道。不同於一般大眾所知的功夫茶,方尹萍認為,茶席文化屬於台灣豐富資產的一環,在沏茶的過程中,亦是展現茶道之美的藝術場域。然而,茶席與茶空間有著什麼樣的關聯呢?若從佈置上來看,將一塊席巾比作大地,擺放化為建築的茶具茶組後,隨著茶葉香氣裊裊上升,使其切斷外在紛擾,讓思緒歸向安寧。藉由茶香,帶領出潛藏於虛實的靈魂,讓品茗者進入內心世界的冥想空間,為生活增添哲學性的內涵與深度。因此,茶席也能成為茶空間。

這樣一個契機,讓方尹萍不斷思索將茶文化與建築結合的可能,於是自2012 年回台擔任教職的她,便以「建築不該只有空殼」的信念,決定將茶席文化融入至教材裡,並親自帶領學生體驗採茶活動,希望藉此提升自我品味,建立生活美學,讓設計更趨於完整。畢竟,真正的設計者,除了必備的專業素養外,多元知識與質感養成,才能造就完美成品的誕生,那是不分年齡都該追求的目標。

茶香引導,重新喚起對茶文化的重視
方尹萍認為:「茶,其實可以非常多元且多面性,並非人們所想的拘謹或單一,它們應該有更好的方式被大眾認識。經過創意,才會讓人們重新思考、品味,既而獲得對茶文化的認同。雖然台灣茶席文化已發展15 年了,但茶空間卻是一個新的領域,我們正站在轉變與共存的交叉點,該如何發展到下一步,才是關鍵。」多數人認識茶大都是從「茶的香氣」開始,因此,在這次的展覽中,便以不同茶香當作創作主軸,採放射狀展場規劃,讓觀賞者藉由不同茶香的引導,進入相對應的茶空間中,體驗茶空間設計的奧妙,進而了解茶與空間之間的關係。參觀民眾能自由穿梭不同的茶空間之中,也在茶香味與環境連結的互動過程中,喚起對茶文化的回憶與重視,更重要的是,讓台灣茶席傳統,以新面貌延續至不同世代。

方尹萍 FANG YIN PING
為「陸羽著了謎─地層下的茶空間展」策展人,現為實踐大學建築系講師,以及 Adamas Architecture & Design方尹萍建築設計主持人,致力推動生活美學與環境共生的概念。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86期》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