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最佳尺度!吧台&設備

by 漂亮家居

文、整理_WENYU KO 攝影_葉勇宏 

吧台是咖啡館的核心,型態跟隨咖啡館定位不同而有所改變,細節則會因為沖煮方式而有所變化,有時甚至是多種功能或複合性質。吧台形式大致分以下4種常見類型:快速外帶型、內用基本型、內用餐廳型、中島型。早期外帶型的吧台設計,以義式為主,設計上突顯義式咖啡機,近來有些店家則著重手沖,設備非常簡單。內用型咖啡館的吧台常是空間亮點,因為吧台手沖煮咖啡的過程,呈現出咖啡館核心價值,也常需要製作甜點或食物,並具備結帳功能。較多餐點的餐廳型吧台會有2種選擇,重視外帶會將吧台獨立設置,同時重視用餐與咖啡的咖啡館,有可能與廚房比鄰設置,互相支援。中島型吧台,設計主題性高,適合跟顧客互動密切的店,但不適合需要快速出杯的店家,因為使用率太高,較難隨時保持美觀。

s077.jpg

+ PLUS Cafe Style at Home

吧台核心展演舞台。想擺設如咖啡館機能的設備,隨心所欲招待親友或獨自享受,或是跳脫單純機能展現生活風格,交流情感,那便要特別著重於中島吧台的規劃,除考量室內坪數及所需機能,若同時作為咖啡烹煮區,建議以耐熱、防水、承受碰撞材質為主,王詩鈺也特別提醒電源設計的規劃相形重要;如果只是單純的品味咖啡餐檯或咖啡道具展示檯,王詩鈺建議不妨利用中島吧台的上吊櫃,維持檯面整潔,展演出個人烹煮咖啡的樣子,材質選擇上相對較多元且彈性,可與整體空間風格和色系延伸搭配。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85期》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