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夢想基因,植入設計元素

by 漂亮家居

文、整理_WENYU KO 攝影_葉勇宏 

一間咖啡館靠著咖啡師的知名度、網路與行銷等打開知名度,但當客人直接來到店裡,空間的風格及舒適度仍是重要關卡,想永續經營,空間設計有其重要性,必須有亮點吸引顧客,強調氛圍的營造。以下將咖啡館設計元素分為4大部分:外觀設計、吧台&設備、傢具&動線、外帶區設計;透過王詩鈺及空少JerryChang的觀察,愈來愈多人夢想「我家就是咖啡館」,因此延伸設計元素至咖啡館風居家,並精選2個精彩商空及居家案例,啟發空間設計靈感。

s074.jpg
留下腳步!外觀設計

外觀設計不僅傳遞咖啡館主人希望呈現的形象意念,同時也是客人決定是否走進店裡的重要關鍵,因此在講求風格之餘,也應從客人心理狀態考量,避免過於強烈的風格語彙造成距離感,讓路過的客人望之怯步。咖啡館最主要的就是採光條件要好,顧客都喜歡具有視野、靠窗的位置,坐在店面最外圍的顧客也往往是最佳招攬生意的招牌;加上近年受到時代變遷影響,不少咖啡館主人試圖將對於社會的反思與想法,融入空間設計,如獨立咖啡館等,讓咖啡館成為個人想法的表徵,在外觀設計上便會更加強調店家個性,以吸引同好上門。

+ PLUS Café Style at Home

材質&燈光形塑居家氛圍。居家空間若想營造咖啡館氛圍,力口建築設計師利培安提醒,咖啡館提供的是23小時的迷戀,但家是要住24小時的空間,因此,居家設計還是要著重於實務機能,材質選擇上得更注重安全性、舒適感與耐汙程度,許多設計須適可而止,比重最好以不要超過40%為宜。

因此不妨以「牆面」作為設計重點,如復古紅磚牆、斑駁水泥牆、文化石牆、磨石子牆、木牆⋯⋯等不同材質,烘托出空間的溫度,再加上風格獨特的桌燈、立燈或吊燈,從各個面向打亮情境,咖啡館風居家躍然眼前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85期》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