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五金

禾仲國際 科諾瑞士地板:健康環保、組裝拆卸容易的木地板

by id SHOW
撰文:劉紋豪 資料、圖片:禾仲國際實業有限公司

日據時代台灣木地板的發展,大部分是以實木為主,一方面也是當時的技術沒那麼發達,而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氣候溫暖潮溼,實木地板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下,容易膨脹變形,加上實木因為必須砍伐原木,所以對生態而言並不環保,另外容易引來蟲蛀,亦是缺點之一。

針對實木地板的問題,開發出的海島型木地板,也就是所謂的集層材,利用3~4片以上的木料組成,而海島型木地板是在表面貼覆集層實木,由於是用不同木種拼接而成,所以在外觀上可以看到深淺不一的木紋顏色;底材則使用多層薄板,以水平、垂直相互重疊,來穩定底板結構,最後再以膠合固定面材和底材。但海島型木地板雖然抗潮性與穩定性高,但卻依然會有蟲蛀的困擾,因為它的表面貼覆的是漂亮的實木皮,還是會吸引蟲去啃蝕。如果表面貼皮厚高不夠或膠合不良時,表面的木皮則較容易剝離。這是台灣早期木地板兩個階段的發展。

Noblesse|貴族系列,寬1380mm、高193mm、厚8mm。

SyncChrome|雅緻系列,寬1380mm、高193mm、厚8mm。
 
製程講究環保及生態的永續平衡
由禾仲國際代理的科諾瑞士地板,主要精選來自瑞士境內50~120年的成年優質松木,經過高科技儀器精密加工及嚴格的檢驗和測試,搭配天然原木紋理,從原木材料取得到生產製造包裝,皆是在品質要求嚴謹的瑞士境內完成,也因如此,才能製造出品質保證及健康環保的木地板。科諾瑞廠區位於瑞士中部的Menznau,這個田園小鎮總面積有三分之一為森林,當工廠釋出Co2時,森林就能將之轉化為O2,達到大幅減碳的效果。只要每砍下一顆樹,廠方即會在林區種下兩棵樹苗,以維持生態平衡及永續成長。

Natural|天然系列,寬1380mm、高116mm、厚10mm。
 
耐磨、抗潮、防塵 輕鬆保養免費心
科諾瑞士地板並不是一般的實木地板,而是以松木為基材,經過特殊樹脂高科技專業處理,上覆耐磨與防燄之金屬塗層的強化複合木地板,其甲醛含量遠低於歐盟規定的E1等級,已趨近於0,所以不會傷害人體健康(依歐洲專門檢測超耐磨地板EN717-1之法規為測試標準)。該品牌地板皆是高密度板(HDF, High Density Fiberboard),防潮性佳,很適合台灣潮溼的氣候。歐盟將木地板耐磨的等級分為AC1~AC5,AC1~AC3是屬於住家用的,AC4~AC5是商用的,AC4是屬於比較輕型的商用空間,如一些精品店或小店面;AC5為重型商用空間,如人潮較多的大賣場或百貨公司。科諾瑞士地板的耐磨性均為AC4/AC5商用等級,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刮抓或是撞擊都能足以防禦。而獨家採用的防靜電技術(Anti-Static Technology),則能減少環境中因靜電而黏附在地板上的灰塵,減少過敏源的產生,而保養也很輕鬆容易,只需用清水拖把擰乾或靜電拖把擦拭即可。

Grand Selection Oak|鼎峰系列,寬1380mm、高193mm、厚12mm。
 
不需打底板 不釘不黏以扣合方式組成 
瑞士以精密工業聞名,科諾瑞士地板是以扣合的方式組成,不釘不黏,不會破壞原有的地面,不管原有地面的材質是石材、大理石,只要表面是平整的,都能直接鋪設。而拆卸容易也是特色之一,即使有一塊木地板因受力過大撞擊受損,也能單一更換且不會有色差。相較於現在大部分地面常見的拋光石英磚,雖然硬度高好保養,如果破裂時,修復極其困難,不僅會造成色差,拋光石英磚填縫會因日久變黑無法恢復,冬天時觀感會覺得冰冷,而科諾瑞士地板能應付極大的溫差變化而不改其穩定性。原廠配備之一的「多功能漂浮地墊」,由PVC、合成樹脂及天然樹脂、菱鎂礦組成,可配置於木地板之下,具有防潮、通風、隔音、吸音等效果;該地墊也是健康無毒的,能回收處理。

位於信義計畫區的華南銀行總行世貿大樓,其約200坪的員工餐廳採用2015鼎峰系列 Grand Selection Oak CR4194 12mm,擁有實木般的天然原木質感,歐盟耐磨最高等級AC5/Kl33,並具防刮及抗靜電特性,創造出優異空間質感。地處宜蘭林義雄的慈林教育基金會,其新館能容納200座位的音樂廳,階梯則是採用科諾瑞士原裝進口地板 Kronoswiss雅緻系列SyncChrome D3034+。這兩個工程實績都是相當寶貴的案件設計經驗。

工程實績。(華南銀行總行世貿大樓員工餐廳)

工程實績。(慈林教育基金會音樂廳)
 
廠商資訊
禾仲國際實業有限公司
電話:02-37653769
傳真:02-37653779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252號1F
E-mail:info@rie.tw
官網:www.rie.tw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