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收納

收得好又收得漂亮!3招~機能與收納一次到位,是屏風是書櫃更是收納櫃

by 漂亮家居

/文出處: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完全解構收納設計500

機能收納

一開始做好就不需要收!在設計時就將機能與收納做連結,了解家中需要收納物品並與其他功能做結合,令坪效做最大發揮,也能讓東西更好收。

一、空間界定

把櫃子納入天、地、壁中思考,隔間櫃就是屬於壁面的部份。例如:客廳和玄關間透過未至頂的櫃體設計,作為兩者空間的區隔,帶來類似屏風的效果。


二、分層使用

如果想做一面區隔走道與內室的隔間櫃牆,收納開口不一定都要面對同一方向,針對空間需求,做上下分層的設計,不僅更貼近使用性,也讓空間表情更為豐富。

三、雙面櫃共構完整牆面

當空間深度夠的時候,結合不同深淺的機能櫃組成一面隔間牆,不僅能符合不同空間的收納用途,也能發揮坪效。



多尺寸書櫃內嵌化,化櫃體於無形

屋主需要有很多櫃子收納,但又不希望空間充斥著櫃體,如何讓收納隱藏與去量體化,便成為規劃重點。設計師利用空間的深度,將多尺寸書櫃看似有如內嵌於隔間牆內,化解量體的存在性,無論是展示、或是收藏品的擺放,皆能創造出家中的一面美好風景。左側木質櫃體深度為30公分,右側白色櫃體則是20公分深度,提供不同物件的收納與展示。

是隔間,也是美背式儲藏櫃

誰說收納櫃設計都是機能導向呢?設計師以空間美學與格局需要為設計出發點,將走道底端的儲藏櫃門與三座美背式的木紋櫃整合設計,共同的材質語彙不僅讓收納隱藏起來,空間也更乾淨而優雅,絲毫沒有收納的機能印象。

 
隔間227小開視窗牆櫃也能隱約靜美

因不希望主臥浴室的門片直接干擾畫面,在空間設計上利用成排的櫃體來區隔衛浴更衣區,讓收納與隔間的功能同時被滿足。另外,在床鋪正前方則以白牆來淨化視覺,再搭配側邊的層板展示櫃來提升畫面設計感。

 
長型視窗穿透視線減少封閉感

如果無法將浴室門移走或隱藏,不妨考慮利用隔間櫃的設計來作遮掩。但是設計師更巧妙地是在櫃體的中下段切開一個長形視窗,讓浴室與床鋪兩區的視線可以穿透,減少封閉感外,更增若隱若現的聯繫感。 

 

不同深淺不同擺飾

左邊淺色木皮的牆櫃因深度較淺,可用來擺放畫作或相框作為展示機能,而深度較深的白色部分則可放置書本等物品。
 

電視牆可收設備也是書櫃

公共空間捨棄不必要的隔間,一座自然紋理大理石牆區分客廳與休憩區,釋放寬闊的空間感,雕刻白大理石牆下方嵌入影音設備收納機能,另一側則規劃成書籍、電腦事務設備收納,透過一個量體的多元整理概念,空間簡潔俐落。書櫃層架部分捨棄木質,而是以鐵件構成,除了在線條上比例上較木頭層板好看,耐重能力也較佳,更為堅固耐用。

 
櫃體當空間界定,帶出風格主題
位於餐廳旁的櫃體,其實也是玄關與餐廳的隔間,除了櫃體兩面皆具備收納機能之外,設計師更利用色塊區別收納屬性,木頭色為玄關使用,黑色部分則是餐櫃,淺色木紋則是作為造型裝飾,同時也以此三個元素作為空間風格的破題。一般鞋櫃深度約35公分,此櫃體考量為滿足玄關與餐廳共同使用,因此在深度上特別改為45公分。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