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事修繕

購地自建蓋屋瞭解施工工法&掌握監工重點,不怕被工班呼嚨

by 漂亮家居

文/漂亮家居 圖/百速國際工程

 

瞭解施工工法&掌握監工重點,不怕被工班呼嚨。

瞭解施工工法

監工的注意事項

 

 

Q195鋼筋混凝土房屋的施工流程為何?

 

鋼筋混凝土房屋的施工流程主要如下:

 

STEP 1 基樁或地質改良&基礎工程

21401.jpg  

STEP 2 結構體工程

21402.jpg      

STEP 3 外牆門窗安裝&防水工程

 21403.jpg  

STEP 4 內外牆裝修工程

21404.jpg  

STEP 5 銜接管線工程

21405.jpg  

STEP 6 造景工程

21406.jpg  

STEP 7 室內裝修工程

21407.jpg  

STEP 8 建築體完工

21408.jpg  

 

 

Q鋼筋混凝土的結構體裡使用保麗龍及沙拉油桶,是不是偷工減料,這樣整體結構會有問題嗎?

 

在柱體裡使用保麗龍或沙拉油桶,這是為了做出造型的裝飾柱,通常這些柱體都非負責承重的主結構,因此並不是偷工減料,對整體結構並沒有危害。

實際上為了設計假樑、裝飾柱或中空柱等造型需要,會呈現較大體積的量體,若全部以混凝土製作,整體建築的重量會太重,因此內部會使用沙拉油桶,以減輕建築物的重量。這些柱體是作為隔間、造型用途的「非主要結構」,並非承重、抗震的主要結構。因此和偷工減料沒關係,對整體建築並沒有危害。

要注意的是,混凝土裡的鋼筋需要適當的保護層厚度以避免氧化,為了減重而填充額外材料,必須確保鋼筋有足夠的保護層。

 

 

Q屋主驗收自地自建的房子時,有哪些重要階段要親自到場監工為佳?

 

建議應在綁鋼筋、配置水管電線時親自到場。由於這些工程一旦做下去之後,事後修補較困難,事先多確認為佳。

1綁鋼筋:基礎結構很重要。除了要確認鋼筋的號數與品質,更要查看工人是否有按照施工圖面施作。

2配置水電管線:除了要確認材質規格是否與合約相同,還要注意管線鋪設是否正常,避免牆面或樓板日後出現破損或裂痕。

3防水工程:整棟建物外牆與室外窗框與屋頂及室內廚房與衛浴等銜接面,必須在泥作打底之後,貼覆表材前就先作好防水層。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圖解自地自建×買地蓋屋完全通》

 

屋完全通》封面-1.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