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藏身於都市的現代派茶藝住宅

by 漂亮家居

混搭現代與東方的新味道

藏身於都市的現代派茶藝住宅。Kenny

39.jpg

這次來到的是一間藏身於都市的現代派茶藝住宅,本以為屋主Kenny 對於茶的喜好, 只是一般單純的蒐藏,沒想到他早已將興趣融入到生活之中,喝出自己的味道、還能體悟人生,就連居家設計也與茶緊密不分離。

 

「人生浮沉,如一盞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泡茶如人生,需恰到好處,時間短了,茶沒有入味,淡了;時間長了,入味太濃,苦了……」Kenny 接著說著,這幾句話,簡而有力道出他對喝茶的想法與體悟。關於喝茶這件事,對Kenny 而言不只單是興趣,而是早已融入生活之中,品茶喝出自己的味道,還能領悟出人生道理。

 

品茶意會生活態度與人生哲學

深入了解才明白,幾乎與茶不分離的Kenny,從年輕時就開始接觸茶並蒐藏茶壺,就這樣慢慢累積,至今也已蒐集了不少的茶壺。由於Kenny 所喝的茶多以烏龍茶、普洱茶為主,因此,所蒐藏的茶壺也多以陶質、鐵質的種類為主。然而,可別以為Kenny所蒐藏茶壺並非只是藏而不用,上前細探,每個茶壺散發出光澤,幾乎也看不見灰塵在茶壺上停留,原來這是Kenny細心養壺的成果,也才知道,親身使用更是他對茶壺的堅持,如此一來,不只能感受茶壺薰染了空間味道,同時還能夠再散發出各自不同的美妙。

 

因為喜歡喝茶、蒐藏茶壺,因此在自宅的規劃裡,當然也希望能將蒐藏喜好一併融合到空間之中。於是,在設計規劃之初,便與柏成設計建築師邱柏文、室內設計師王菱檥提出這樣的想法,因此,設計者便決定讓空間以現代精神為主,輔以茶藝精神,混搭現代與東方精神,調和出屬於Kenny 專屬味道的茶藝住宅。

 

把茶藝精神融入到生活空間裡

Kenny 的家因住宅後方即將發展成公園綠地,為了將自然景致引領入室,設計師大膽地將公共空間格局做了180 度翻轉,公共區域可迎窗生活,盡情享受光線照拂以及景致洗禮。

 

設計師王菱檥表示,為了將屋主的喜好規劃進去,便特別在住宅的軸心裡,以整塊ㄈ字型檜木包覆並刻意架高方式,砌出一間茶藝區。東方精神依附在現代線條之下,中式味道不過重,還能混搭出以東方背景建構出多層次的現代氛圍。在這個茶藝空間裡,規劃了一面完整的展示櫃,供Kenny 用來展示、收放各式茶壺,當他坐在以低檯度為軸心的椅子上,不僅能以最舒適的姿態泡茶,視覺仰角更可以邊品茗邊欣賞蒐藏,甚至還能與戶外自然對話,著實地沉浸在茶的世界中而忘卻現在。

 

異材質揉合出現代新面貌

由於茶藝空間已運用材質做了切割與界定,在其他空間裡,不再拘泥於現代的框框,設計師選擇運用色塊、異材質來做鋪排,詮釋不同屬性的空間特色,也讓視覺能處於和諧均衡的狀態。因此,在這個家,可以見到不同材料在空間中交遇,像是勾勒茶藝區的檜木、包覆洗手間的黑色玻璃,不抱泥既往形式的靈活運用,同時也在同一時空中混搭出新貌。

 

另外,在思考空間時,設計師也考量傢具物件與現代生活、設計風格等關係,刻意讓空間背景單純,以襯托出物件的造型線條,讓它們在環境中發揮實質的使用功能,同時又能讓空間保持俐落味道。印象中的茶藝住宅,幾乎脫離不了濃濃的東方設計味道,但,在欣賞完Kenny的家後,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品茶能意會生活態度與人生哲學,透過設計,令往昔的茶藝精神在現代空間延續生命,甚至還創造出不一樣的感受。

 

 

「品茶意會生活態度與人生哲學」

居宅軸心運用木地板架高方式,規劃出一間茶藝空間,現代手法勾勒東方精神,讓喜愛泡茶的Kenny每天可以在這品茗、欣賞他的蒐藏喜好。

 

P e o p l e D a t a

Kenny /本身喜歡喝茶也愛蒐藏茶壺,由於偏好喝烏龍茶及普洱茶,所以蒐藏的茶壺種類多以鐵質、陶質為主。喝茶多年下來,不但喝出自己的味道、還能體悟人生,就連居家設計也與茶緊密不分離。

 

 

 

 

 

文__ 余佩樺   攝影__Yvonne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__ 柏成設計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153期》

153B.jpg   

 

博客來

金石堂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