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五金

最堅固耐久的地板材-石材

by 漂亮家居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圖/蔚林實業、禾築設計/攝影_Yvonne
 
石材,是一種堅硬的、不腐朽的,並不受時間影響的材質,用作於室內地板是最適合不過了。一般家中最常使用的石材包含大理石、花崗石、板岩、文化石以及抿石子,這些建材各異其趣。大理石與生俱來的雍容氣質,經常成為空間中的主角;而花崗石的硬實,保留了建築的古老風貌。板岩本身就是個天然的藝術品,具有令人驚艷的特殊紋路。文化石粗糙的表面,加上層層疊疊的石材堆砌,呈現出雋永的鄉村風味。抿石子所造成的特殊效果,無論是運用在現代空間或是自然休閒風格,甚至和式禪風皆十分適切。
 
 014-1  
 
板岩-自然風就要它 
 
30秒認識建材
 
|適用空間| 客廳、餐廳、書房、衛浴、陽台
 
|適用風格| 美式風、鄉村風
 
|計價方式| 以平方公尺計價
 
|價 格 帶| NT.1,500~NT.2,500元/平方公尺
 
|產地來源| 中國
 
|優 點| 不易風化、耐火耐寒
 
|缺 點| 每片厚度不一,較難清理
 
014-2  
 
Q:選這個真的沒問題嗎
 
1 板岩最明顯的特色是什麼?近年來使用上有何不同?
 
2 板岩和其他石材的差別為何?多應用在哪些空間?
 
3 板岩施工時要特別注意什麼地方?
 
 板岩本身就是個天然的藝術品,具有令人驚艷的特殊紋路,卻沒有花崗岩或大理石般的冰冷,十分適合與木作搭配,展現宛如峇里島般度假的休閒風格,經常被廣泛運用在庭園造景、休閒住宅、高級旅館等建築上。
 
而板岩的結構緊密、抗壓性強、不易風化、甚至有耐火耐寒的優點,早期原住民的石板屋都是使用板岩蓋成的。早期因為板岩加工不多,其特殊的造型較少運用於室內,反而被廣泛運用在園林造景、庭院裝飾等,展現建築物天然的風情。但近年來石材的運用日漸活潑,板岩自然樸實的特性,也成為許多重視休閒的人所接受。
 
由於板岩含有雲母一類的礦物,很容易裂開成為平行的板狀裂片,但厚度不一,鋪設在地板時須注意行走的安全,在清潔上也需多費工夫。板岩的吸水率雖高,但揮發也快,也很適合用於浴室的裝潢,防滑的石材表面,與一般常用的磁磚光滑表面大不相同,有種回歸山林的解放感,觸感更為舒適。
 
014-3    
 
種類有哪些
 
板岩一般以顏色與表面處理方式區分,顏色可分成黃板岩、綠板岩、鏽板岩、黑板岩,各種類依照礦物質含量不同而有天然色差;其次可依表面處理方式分成蘑菇面、劈面、幾何面、自然面、風化面等。
 
這樣挑就對了
 
1 依空間選擇
 
板岩適合鋪在浴室的地、壁面,其防滑且易吸水的特性,再加上粗獷天然的風格,可營造如度假般的悠閒感。但因板岩易吸油,則不適合鋪在廚房等易生油煙的地方。
 
2考量家庭成員
 
板岩的厚度不一,鋪設起來較不平整。家裡若有老人或小孩,則較不建議將鋪設在室內地板上,以免發生危險。
 
這樣施工才沒問題
 
1 牆面施工
 
板岩用於牆面時,要注意保持水平從底部開始砌起,在堆砌時要小心放置,未凝固前不要動到石塊,每次堆砌的高度,以不超過3公尺為佳。同時上下兩層的石片最好要交錯安置,避免垂直的縫隙出現。
 
2 黏著劑的使用
 
板岩在施工前要先調合適量的水與濃稠度適中的灰漿作為黏著材料,然後塗在乾淨平整的檯面上。若是貼在木板等光滑的立面,則建議使用專用的黏著劑或AB膠,增加附著力。
 
監工驗收就要這樣做
 
1 是否留有溝縫
 
一般板岩多以亂數單元做成模組,施工做得好且不留縫痕,可營造出整面效果。
 
2 注意銜接介面的契合度
 
板岩硬度介於花崗岩與大理石之間,畸零角落可現場切割使用, 但要注意銜接介面是否契合,才能展現一體感。
 
 014-4  
 
1 石材加工為中央突起,表面具有明顯立體面,質感粗獷,適合使用於戶外景觀。
 
610×152×1518mm、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蔚林實業)
 
2 石材劈開面的表面略為平整 ,適合使用於室內空間。
 
(尺寸、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蔚林實業)
 
3 以各種不同長條尺寸的板岩亂數組合,增加粗獷感,適合使用於戶外。
 
610×152×1525mm、價格店洽,圖片提供_蔚林實業)
 
這樣保養才用得久
 
1 使用水性或中性之清潔劑刷淨
 
施工過程中,如有污損,建議立即用水性或中性清潔劑刷淨,去除石材表面及施工面之污物、油脂及雜物。
 
2 以清水刷洗髒污
 
平時只需用雞毛撢子撢去灰塵,髒汙則以清水刷洗即可;如有特別之要求則建議使用水性透氣型防護劑,於黏著材完全乾燥後,方可施作。
 
 搭配加分秘技
 
014-5     
 
木與石搭配散發人文氣息客廳主牆採用創新的黑色薄型板岩,自然的石材紋理和純黑的質感成為室內的一大焦點,再搭配實木層板,散發出濃濃的人文氣息。
 
 014-6
 
營造里島風情
 
板岩質樸的風格與木素材散發出來的溫潤感正好相輔相成,營造如度假般的氛圍。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