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原物料價飆漲 預售屋擬調價1成

by 台北房地王

中國時報 B2/投資線上【王莫昀�台北報導】

鋼筋、水泥、砂石、銅製品、土地等營建物料價格齊揚,較去年上漲二至三成,已到讓建築業吃不消的地步,促使全台建商紛紛計畫在三、四月間調高預售案單價,價格調整幅度在5%至10%之間,甚至有業者透露部分頂級豪宅案上調幅度將高達二成。

不過,也有建商考慮巿場接受度,要看選後巿況決定是否調價。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近年來營建物料價格持續上揚,特別是土地價格漲幅高達二至三成,為此,去年已初步反映成本,調漲房價,惟未來是否進一步調價,將看未來房巿發展以及巿場接受度決定。

營建物料價格漲不停,特別是鋼筋售價繼去年九月創下十年歷史新高,每噸要價19600元,相隔不到半年,目前價格已站穩每噸25000元,朝三萬元大關邁進。

包商建材商 快不敢報價

海悅廣告副總經理曾俊盛表示,與去年同期相較,建案造價成本上漲二、三成,除了鋼筋、水泥、砂石、銅製品等物料價格上漲,土地 、人工成本也漲得很兇,許多建材料價格一月數變,已讓很多下游包商、建材商嚇到不敢報價。「建材飆漲之兇,如同民國六十年一般,那時許多建商因沒有反映成本,賣到賠錢,甚至倒閉!」曾俊盛說。

面對這一波建材成本上漲,全台許多建商都蘊釀調漲預售案售價,像是「美河巿」、「潤泰萬囍」、「大同明日世界」、「AIT」、「聯聚方庭大廈」、「總太東方帝國」、「聚合發榮耀」、「山璞植物園」等案都已規劃或是已經調整售價。

房價下跌預期 全面扭轉

建商指出,原本外界認為房市已漲到高點,未來可能下滑的看法,在面對營建原物料全面飆漲下,有必要修正。由於建商成本全面上漲,如果三月選舉結果及經濟情勢,對房市有正面幫助,建商新推案一定會調高價格;但如果結果不如預期,對房市有負面影響,也因為成本上漲,會讓價格「撐」在一定的高點。

建商分析,一般建築物的建築成本,大概佔房價的四成左右,如果 營建成本上漲二成,總體售價就要上漲近一成;如果佔到四成,就要上漲16%以上。面對這波營建材料的全面上漲,建商都不敢掉以輕心,特別是預售屋更要抓緊未來營建材料上漲幅度作訂價,才能避免最後利潤都被營建材料上漲吃光,甚至倒虧。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