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大陸地產大亨團 將赴台考察

by 台北房地王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

陸委會放出風聲,擬鬆綁大陸居民來台投資不動產;由陸委會批准,香港鳳凰衛視集團主席劉長樂將率領「大陸房地產大亨」訪問團廿五日抵台訪問,考察台灣商業地產。

訪問團成員個個都是大陸房地產界的頭面人物,包括潘石屹(SOHO中國)、楊國強(碧桂園)、馮崙(萬通集團)、朱孟依(合生創展)、曾偉(世紀朝陽地產)、李思廉(富力地產)等八人,將在台灣停留約一周。這些在胡潤富豪榜中名列前茅的地產鉅子,個個都身價不凡,連袂來台考察地產,十分不尋常。

訪問團成員除了馮崙去年11月來台灣參加兩岸房地產論壇,其他人都是首次來台。這些大老闆們將考察台北、台中等大都會商業地產外,還將赴墾丁、澳底等地考察參觀。北京涉台人士透露,訪問團赴台運作超過半年,過程十分順利,經北京市台辦和國台辦審批同意。

身價超過1610億台幣的「SOHO中國」總裁潘石屹,具北京市人大代表身分,他曾邀請十二位知名亞洲設計師,在長城腳下設計建造十二套風格前衛的庭院式別墅,其中包括來自台灣的簡學義。這個被稱為「長城腳下的公社」,由於位處偏僻且造型太前衛,雖然最後一棟都未賣出,卻為潘石屹贏得威尼斯雙年展建築大獎,也打響國際名號。

現年四十五歲的潘石屹,出身貧困的甘肅天水鄉下,1987年拿著80多元人民幣到深圳發展,在海南賺到房地產的「第一桶金」。1992年到北京,和妻子張欣創辦紅石實業,後命名為「SOHO中國」,去年十月在香港掛牌上市,躋身大陸富豪行列。

2007年胡潤富豪榜,楊國強以1300億元人民幣身價,排名第一;李思廉身價四百廿億,排名第五;朱孟依身價三百億,排名第十三;潘石屹身價二百七十億,排名第十六。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