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台中建築 用美學鍍金

by 台北房地王

 【經濟日報╱宋健生】

台中市政府最近邀集中部21家知名建商舉辦建築美學生活聯展,同時邀請設計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日籍建築大師伊東豐雄來台演講,在中部房市造成一股旋風,也正式宣告「台中建築國際年」時代來臨。

台中市長胡志強對台中房地產的國際化極為肯定,尤其伊東豐雄來台所帶動的建築美學風潮,讓許多建商摩拳擦掌、躍躍欲試。胡志強對台中躍升為台灣第一美學都市、展現「美學經濟力」,非常有信心。

七期新市政中心可說是台中建築的國際櫥窗,從接待中心設計、到個案建築規劃,都是建商表現建築特色與風格的競技場。近幾年土地不斷飆漲,加上市府引進國際建築大師的影響,國外建築考察與國際建築團隊合作,已成為一股新的建築潮流。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賴源釗說,陸續發包動工的七期新市政中心三大公共建築─新市政廳、大都會歌劇院、國際會展中心,均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師設計,讓台中的建築充滿國際色彩。

在七期推出多棟豪宅的寶輝建設,幾乎每件作品都是由國外建築團隊聯手打造完成,從即將完工的「花園廣場」,到創下每坪60萬元新高的「一品花園」,團隊囊括美國P R、HBA及英國CLIVE 、日本倉持光男、澳洲制音工程等。

以國際貿易起家的聯聚建設,在新市政中心推出第一件大樓案「和平大廈」,就參考香港半島酒店與紐約四季飯店,以新古典外觀及頂樓Sky Lounge空間設計,搭配中國式古典家具裝飾,成為建商競相模仿的對象。

新完工的聯聚「東方大廈」,還登上歐洲知名設計雜誌,也奠定聯聚「西方之器、東方之心」的豪宅建築風格。

近二年,愈來愈多台中建商邀請國際頂尖團隊操刀,新進場的寶鴻建設惠中路案,力邀日本建築師高松伸設計外觀,由鉅「大謙」、聚合發「榮耀」、登陽「柏悅」、生產力「似水年華」及銳豐「四季花園」等,也都有國際設計團隊參與合作。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