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風水

風水很科學 連貝聿銘都相信

by 台北房地王

風水與科學 趨吉避凶 風水很科學 【文�劉明芳】

儘管進入網路時代的21世紀,當國人面臨購屋、開店、辦公室擺設等困擾時,總希望能挑個好風水,這種觀念凸顯中國人根深柢固的「天人合一」思想,相信經由自然界力量的輔助,可趨吉避凶,進而開創光明的人生。 風水之說盛行於今,但風水背後的科學基礎,卻讓不少人大起疑竇,究竟風水是迷信還是科學?

如果將歷史縱深加長,中國早在1,700多年前,晉代郭璞在《葬經》首次提及「風水」之詞,「葬者,乘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便不敢,行之便有止,故謂之風水。」指的是必須能藏風,以免氣乘風而散,要有水界氣,才可達到聚氣的目的。

名建築師漢寶德也認為,風水反映中國人天人合一的智慧,風為避風,水就是排水,相當符合自然界的規律;古人房舍單純,以安身立命為首要目的,安全是第一考量,注重風水為了是能免除風雨之災。

不過後來「風水」加入「氣」的概念,漢寶德在其著作指出,風水和自然信仰混為一談後,被視為「藏風聚氣」,開始變得抽象,常人難以理解,但大體而言,可避風之處,空氣不易流動,可解釋為藏風、聚氣。

另有學派認為,宇宙之中存在各種不同的力場,人倘佯宇宙間,即受宇宙力場及地球磁場影響,人必須追求和大自然的和諧,因此風水又稱堪輿,即堪天輿地的意思,究境天地之理,來達成人與宇宙的共存。

著名風水研究學者、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地理系學者尹弘基教授曾說過,「風水是中國人找尋建物吉祥地點的景觀評價系統,是中國古代地理選址與布局藝術,無法按照西方概念將它簡單地稱為迷信或科學。」因此風水究竟是迷信或是科學,恐難有定論。

若跳脫迷信或科學的框架,以中國人特有的智慧觀點來看,古人背山臨水而居,有山屏障可避風,有水相傍可飲水,在此環境中耕種維生,代代薪火相傳。直到今日,看風水的基本要訣,依然是觀察地勢、因地制宜、依山傍水、坐北朝南等,目的都是順應不同地理氣候,找出最適宜居住的地方。

落實在建築當中的「風水」,同樣是求趨吉避兇,自然界裡並非任何地方都適合人居住,古人依據風水在山坡找建地時,要有背山依靠、左右有護龍,此地可避風,建物還要位於中央較高的平地,下大雨時,雨水可順著高地與後山及左右護龍間低處排出,水流會繞過建築物,往山下溪流流去,因為水流按彎曲路線行進,可減緩力道避免沖刷,就能避免坡地流失的情形。

風水除與自然環境關聯外,當中也暗藏環境心理學因素,甚至涵蓋美學,如同西方人購屋首重格局、周邊環境,目的就是尋求合適怡人的居家。優美的周邊環境,比方視野開闊、空氣清新、安靜、公園綠地附近,都是能讓人放鬆心情的地方。

至於室內空間的規劃,傳統風水忌諱床鋪、座椅擺設置在橫樑之下,因為人處在橫樑下難免會感到壓迫感,進而產生心理壓力;床正上方也避免裝有吊燈,因為無形中會造成心理暗示,影響內分泌,連帶引起失眠、惡夢、呼吸器管等一系列病變。

風水的奧妙,就連世界知名的華人建築師貝聿銘也說,風水是有道理的,他還滿相信風水的。他認為風水與自然有關,當要著手設計建築物,他對基地環境進行評估,這也算是風水,不過他還會從美學角度來看。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