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行情

左岸 觀光商機大

by 台北房地王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專題報導】

左岸風景區的所在位置,其實是早自78年就陸續開發的「八里坌市地重劃區」,全區100餘公頃面積,原規畫都是低密度住宅區,到了80年代後期,八里鄉人口嚴重外流,全鄉僅剩約15,000人,重劃區根本乏人問津,空有道路、土地,沒有建商願意投資蓋屋。後來地方建議增設工業區,吸引工廠進駐,才慢慢有了人氣。

90年代初期,台北縣政府突破水利法規限制、整頓環境景觀,將原本雜亂殘破的淡水河岸,變成年度觀光人次高達683萬的八里左岸風景區,這個重劃區才又活了過來,現以休閒旅遊機能著稱。

這個區域因為容積率管制較低,房屋全部都蓋成3樓半或4樓半、從55到70坪左右的透天厝形式休閒住宅,主要分布在忠孝路兩側,也就是與淡水河畔左岸風景區平行的第二條道路,在高樓層,只要不被前方觀海大道上的餐廳屋頂擋住視線,在家裡即可看到淡水河景觀。

至於房價,大地房屋負責人周榮華表示,5、6年前每坪約10萬元上下就買得到,目前行情逐漸往上攀升,屋齡約3、4年的物件,成交價在15、16萬元左右,新屋則約18萬元,愈靠近河邊左岸會館的行情愈高,差不多要20多萬元。

周榮華提醒,面河的房子雖然景觀視野較好,但是冬天要對抗東北季風、夏天有西曬,魚與熊掌難以兼得,若是面向南方,則冬暖夏涼,是本地人的最愛,另外,做觀光客生意的特色餐廳、便利商店相當多。

大眾運輸靠公車,也有免費社區接駁巴士開往捷運淡水線的關渡站,一般時段約25分鐘可抵,交通尖峰時段約要35分鐘以上。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