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行情

左岸風景+台北商港…休閒房產 八里熱呼呼

by 台北房地王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專題報導】

以文旦柚、黃金筍出名的台北縣八里鄉,自從左岸風景區開發、十三行考古博物館開館、以及台北國際商港陸續展開航運業務,成為明日之星。

景觀優 大台北區後花園

其實八里鄉原本就擁有觀音山、淡水河、台灣海峽等優渥景觀條件,被埋沒多年後,現在已逐漸轉型為休閒觀光型態,成為大台北都會區的後花園。房地產業者看好,如果國家經濟發展政策與都市規畫合宜,有機會蛻變為類似紐約、雪梨、上海等耀眼的國際港埠型城市。

近年綜觀北台灣整體房屋市場,無論銷售業者的主要訴求,或購屋消費者的意願取向,幾乎都是繞著捷運跑,捷運路線周邊地區的房屋就是價格保障、熱銷商品。

交通便 20分鐘可抵機場

反觀沒有捷運通過的八里鄉,房市憑藉什麼條件吸引客戶?在當地土生土長住了50年的八里鄉大地房屋、不動產公司負責人周榮華指出,無論選擇住在何方,交通建設仍是消費者選屋、購屋的重要參考因素。八里鄉雖然暫無捷運路線規畫,但往南向的西濱快速道路已經拓寬,20分鐘內可抵桃園國際機場,通往台北市中心的八里新店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預計在民國97年底或98年初完工,通車後15分鐘內可達台北車站、30分鐘內到信義計畫區。

周榮華說,如果再加上台北港三期建設規畫的遊艇碼頭,有機會還能乘風破浪銜接淡水河內河航線和海上藍色公路,光是這點,其餘不靠海的地區還享受不到呢!除此之外,現有左岸風景區、未來台北商港帶來的可觀商機,令在地人皆樂觀認為八里擁有休閒觀光文化產業、國際港埠機能,是前景看好的未來之星、能賺錢的金雞母。

快速道 帶動房價往上飆

周榮華認為,八里鄉的房價,短期來看,光是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後,保守估計至少就能看漲三成,放眼長期,若待國際港埠都市機能成形,漲幅難以估算,不過那是民國110年以後的事了,還有一段漫長等待。

相較於其他地區的房屋市場處於盤整、消費者觀望、成交趨緩過渡期,八里鄉卻在逐漸加溫中,根據台北縣政府的調查統計,八里鄉的人口成長以社會增加(遷徙)因素為主,近年無論是自然增加率(出生)或社會增加率,都比全縣的平均值更高,顯示八里鄉為台北縣境內較具發展潛力的鄉鎮。

八里與台北市的僅有關渡大橋一橋之隔,在八里購屋的消費者約有七成為外地人,以來自北市士林、北投區居多。雖然八里鄉現在仍屬農業經濟型態,目前人口數僅有3萬多人,但按台北縣政府的港埠城市整體發展計畫,到了民國110以後,因觀光、港口帶動就業所吸引的人口遷入,計畫人口預估將超過37萬人。

上八里 溫泉住宅正時行

八里鄉屬狹長型,在地人傳統上習慣將北邊靠近關渡大橋的龍形地區稱為「上八里」,渡船頭以南的行政中心與人口分佈最密集之訊塘、舊城、頂罟地區則稱「下八里」。上八里地區近年流行開挖地熱,多半為外地建商投資開發,以溫泉休閒住宅為號召的銷售個案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每坪單價有些飆高到25萬、30萬以上。

下八里 推案集中左岸區

原本房市相對發展遲緩的下八里地區,近年則靠左岸風景區和台北商港帶動房屋交易市場,後起直追,新推案數量尤其以左岸風景區為多,就直接住在沒有水泥堤防阻隔淡水河景觀的風景區內,價格也不貴,條件相當吸引人。

台北商港周邊的都市開發則因尚未成形,只有零星新推案,房屋市場以屋齡10年左右的物件為主,目前價格很低,屬長期獲利投資型,若是現買自住,也只要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一旦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交通便利性與房屋價值,就會立刻翻紅。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