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卡債屋 5月大拍賣

by 台北房地王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

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4月上路後,可望在市場上多釋出2萬間拍賣屋,最快5月就會展開拍賣,最低成交價可降到市價的五、六成,銀行主管指出,想撿便宜的民眾可以多留意。

今年拍賣屋特別多,辦理金拍屋(法院所委託拍賣的抵押不動產)業務的台灣金服公司今年將有1,000件金拍屋案量。此外,台灣金服還要再拍一批「卡債屋」,目前初步估算,至少一、兩萬間跑不掉。

台灣金服公司副總經理陸俊雄說,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實行後,還不出錢的卡奴會跟銀行協商,如果協商破裂,經法院審理後,就會依法拍賣房屋,目前約有5萬個卡奴準備開始協商。

陸俊雄推估,5萬個卡奴中,應該有一、兩萬人有不動產,或是有房貸債務,如此來看,就至少會有一、兩萬間房屋會進入拍賣屋市場,且最快今年5、6月就會開拍。

陸俊雄說,卡奴的不動產與過去大家所認知的金拍屋不一樣,所以未來會幫它們取個名字,例如「卡債屋」,好讓民眾能辨別拍賣屋的來源。

除了金拍屋、卡債屋,今年法拍屋市場也很熱鬧。104法拍屋總經理籃茂山說,以台北縣的拍定件數來說,96年比95年成長了一、兩成,今年北縣的拍賣案件也逐漸增多,而且以年初1、2月的成交價來看,民眾都可以買到低於市價兩、三成的房子。

籃茂山說,現在房價已經處於相對高點,向上的幅度有限,但也不至於大跌。他認為,今年房價會持平,但是此時拍賣屋增多,物件一多、選擇然也多,民眾容易撿到便宜貨,是搶進的好時機。

籃茂山說,民眾可以到司法院、台灣金服公司的網站看拍賣訊息,如果看到有意購買的房子,就要在開拍當日抵達法院,備妥底價的二成保證金,然後以密封信函投標。如果得標,必須在七日內繳清房屋的剩餘尾款。

舉例來說,假如標下一間500萬元的房子,除了之前預繳的二成保證金(100萬元),七日內要繳清剩下的400萬元,一旦繳不出來,保證金就會被法院扣押,然後重新拍賣。如果下次拍賣金額低於上次的成交價,保證金就會被拿去補貼,不夠的話還要補繳,所以民眾下手之前,可得先衡量自己的能力。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