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10.5坪的房子看起來就像50坪

by 漂亮家居

文__劉繼珩‧陳韻如 圖片提供__絕享設計

 

 

小坪數裝修除了設計完善的機能之外,最重要的是選對材質,讓空間不會因為坪數太小而讓人感到壓迫封閉。設計師根據屋主希望空間穿透感改善的需求,保留原本的格局,但將隔間全部打掉,並切除局部夾層,改以開放式的設計手法,將空間區塊簡化又不顯零碎,並大量使用白色和透明材質,讓居家空間充滿能自由呼吸的輕快感。

 

 

116-1.JPG  

 

 

具有擴大效果的白色是最適合小空間的色調,但卻很容易陷入單調的陷阱,因此設計師選用白色水晶面板和灰白相間的銀狐大理石,做為電視牆與電視櫃的材質,藉以提升整體質感,並以膠白膜玻璃打造樓上更衣室的隔間,用以遮蔽室內的凌亂。各種不同的白色材質讓空間變化出具有高低起伏的漸層感,最後再搭配灰色天花,讓白與灰之間產生向上的延伸感,拉長空間比例。各種以白為基底的材質混搭,空間更顯得輕盈通透。

 

小房子改造裝修重點

 

116-2.JPG

 

Q:擔心隔間或夾層帶來壓迫感

 

A:為了避免小空間的壓迫感,設計師利用「反射效果」加強空間的開闊感與明亮度,例如:在牆面邊緣以間接照明的燈光製造出層次感;在浴室的轉角處以不鏽鋼搭配鏡子的手法增加空間亮度,使得整體空間在多重反射下變得活潑,狹窄的壓迫感也就不存在了。

 

 

116-3.JPG  

 

Q:使用透明玻璃做為夾層隔板,如何兼顧安全?

 

A:可在隔板處外側加上欄杆做為提示,也可在內側設置開放櫃。像是從主臥通往更衣室必經L形走廊,設計了一個倒ㄈ字型的開放櫃,可避免碰撞,也讓原本平凡的走道一下子擁有展示與收納雙重功能。

 

116-4.JPG  

 

Q:小坪數的室內燈光,該選用主燈還是間接式照明?

 

A:可使用間接式照明取代主燈,因為一般的主燈至少都超過20公分以上,容易產生壓迫感。在牆面邊緣及刻意裸露的夾層間,間接照明的燈光設計可製造出層次交錯的光影,若擔心光線不足,也可以嵌燈補強。

 

 

116-5.JPG

 

Q:棉被、床單的體積大,沒地方收納真麻煩?

 

A:床頭周邊可以設計收納空間。此處以繃布為造型的床頭,左右兩邊是可打開的置物櫃,設有手機插座,方便充電,而後方則是上掀式的收納櫃,方便放置大型物品。床邊還設計了能引進採光的窗台臥榻,可在此眺望風景。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