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廠商訊息

96年台灣10大建商排行榜出爐

by 台北房地王

遠雄獨佔鰲頭  台中3大建商急竄 97年黑馬蓄勢待發

去年全國3大都會區推案量達1. 2兆元,是近10年來的推案最高點,其中北台灣(包含基隆、北縣市、桃園與新竹)的推案量9,221億元、台中地區推案量1,755億元、高雄地區的推案量1,051億元。因為市場熱絡,各大建商無不卯足全力推案,96年全國10大建商的總推案量為2,446.8億元,占全國去年總推案量的20.4%,也就是說,全國每5億案量就有1億的比例,是10大建商所推。
 
住展雜誌發佈96年台灣地區10大建商排行(見附表),進榜的十大建商中,除了幾家是老面孔,包括第一名的遠雄建設、第二名的寶佳機構、第三名的麗寶機構…等公司;而興富發建設95與96年的推案量雖然相當,但名次則從95年的第一名,下跌至96年的第四名。寶佳機構96年仍以6.1億元的小差距,輸給遠雄建設,連續2年沒站上10大建商的龍頭寶座。
 
從96年全省推案量與10大建商名次來看,台中地區的建商有後來居上的趨勢,中軍北上的鄉林建設推案量143億元,是第一次進榜全國10大、位居10大的第七名,第八名的總太建設與第十名的聚合發建設,則是近年在台中市七期新市政中心內,推出豪宅的代表性建商。
 
10大進榜建商中亦可看出,上榜的建商以北台灣居多,其次是台中區建商,南部的建商一家都沒有,顯示去年房市北部、中部熱,南部冷淡的推案市況。
 
與95年10大建商排行相較,茂德機構、三圓建設、瓏山林企業與宏普建設四家建商,被擠下96年的排行,而96年新擠進榜的10大建商,則包括老牌建商冠德建設,及三家台中地區的建商。
 
95年第三名的遠雄建設,96年排行扶搖直上至第一名,推案量從95年的262億元,急拉至96年的475億元,推案量大幅成長了81%,代表建案有北市內湖區的「遠雄上林苑」、北縣林口的造鎮系列「遠雄U未來」與北縣三峽的造鎮系列「大學耶魯」等案。看好08年後市,營建股王遠雄今年的推案量更上看600億元,想稱霸全國第一大建商的意圖份外明顯。
 
寶佳機構曾連續四年奪得推案冠軍,95年退居第二位,96年再度飲恨,以先建後售為主的寶佳機構,除了以台北縣、桃園縣市與新竹縣市為主推案地區外,近年將觸角也延伸至中部與南部地區推案。
第五名的昌益建設,是新竹地區第一大建商,95年的推案量115億元,96年增加至161.5億元,推案量成長了40.4%,代表建案有新竹市的「芬蘭」、「丹麥」及「一品大觀」等案。以昌益今年的推案計劃來看,今年的推案量將再創新高,約有180億元的規模。
 
久未進榜的老牌建商冠德建設,96年大舉推案,並擠進第六名,趁著豪宅風正熱,於北市信義計劃區推出先建售案「冠德遠見」,更趁著捷運共構的話題熱炒之際,於北縣中和南勢角,推出「冠德美麗景安」建案,成為投資客與首購客搶進的標的之一,銷售拉出長紅。
 
以第九名上榜的上市公司華固建設,仍堅持只在台北市推案,去年的代表建案有,北市大同區的「千代田」、北市中山區的「華固雙橡園」與北市內湖區的「i.park」。華固建設近年的高獲利,使去年大賺了一個股本,每股EPS更達9元之多,獲利絲毫不輸高科技產業。看好08年大三通的商用不動產市場,華固於今年二月初,再加碼19. 2億元,買下內湖5期的 3,837坪辦公服務區土地,預計將興建總銷達85億元的辦公大樓,該案將是華固創辦以來最大的建案。
 
96年台中區建商擠進了3個名額,顯示台中地區的房市並不寂寞,又是水湳機場改建話題,又是香港富商李澤楷到台中考察的消息面加溫,加上中科的效應持續發酵,以豪宅為大本營的七期重劃區,出現百家爭鳴的熱絡市況,使台中地區96年的推案量也創下近10年來的新高,推案量達1,755億元之多。
住展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從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一季,全國上市上櫃建商的推案達1,600億元來看,許多久未大量推案的知名建商,以太子建設為例,將要拿出位於北市信義計劃區的大面積寶地,推出總銷130億元的豪宅案,且全年的推案量上看250億元,將會是97年的黑馬,看來97年的10大建商又將有一番激戰可期。
隨著總統大選的逼近,97年台灣房市勢必隨著總統大選的經濟與政治效應發酵,使97年的推案量再攀高,根據住展雜誌掌握的最新資訊顯示,今年總統大選後的第一強檔「329檔」,全國3大都會區的推案量將『破表』演出,預估3大都會區將出現破天荒的2,000億元推案量。

欲小不易的97年台灣房市,一定是個百家爭鳴,競爭白熱化的熱絡年度,96年的10大建商中,幾乎超過一半以上的建商,將在今年推出較96年更多的案量。因此,從建商推案的狀況來看,業界對今年的大選後的台灣房市十分樂觀,惟其中是否會產生什麼特別因素,實際演變值得持續關注。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