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資產公司推案 千億進軍房市

by

儘管房市有疲軟跡象,但建商仍持續搶地,擁有大面積土地的資產公司今年也大舉進軍房市,估計推案金額近千億元,占今年房地產推案量的一成左右。

家電業起家的大同公司加速開發閒置土地,農曆年後,北市南港的55億元建案「大同明日世界」隆重登場,每坪開價80萬元勢必引發市場注目。

另外,汽車廠裕隆、三陽舊廠開發案今年都要啟動,總值逾500億元。裕隆新店B廠區開發案可望在總統大選後啟動;三陽內湖舊廠開發案,目前已選定1家開發商,市場推估,三陽內湖舊廠開發後價值也會破百億元。

住展研發長倪子仁表示,包括大同、遠紡、厚生、農林、榮運、勤益、台肥、南港、士紙、三洋電等公司,這些擁有鐵路、高鐵及捷運車站周邊土地的公司,今年都打算大舉進軍房地產市場推案,推案金額近千億元。

台灣大地主台肥,帳上土地面積多達54萬坪,遍布北市南港、新竹、高雄、花蓮等地,其中,南港土地開發計畫涵蓋商業區、住宅區、商務住宅開發區等,法人估計,南港及新竹開發案合計潛在利益近15億元。

台肥在南港經貿園區的R13區塊建案,今年329檔可望推出,每坪預計開價70萬元,其餘正在規劃開發的南港土地約有8公頃,此外新竹、高雄、基隆廠區土地開發案也在規劃中。

歌林目前除已在北縣八里推案外,近期也積極開發閒置資產,目前新莊大賣場開發案,預計明年農曆春節前可完工。

紡織起家的遠紡,板橋廠通訊園區的土地已經動工,遠紡板橋廠集住宅、通訊、商場及醫療院區土地的開發利益將超過300億元,住宅建案公開時,有助拉抬板橋與土城地區房市。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