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浴廚具

科隆家具展 廚房成主流

by 歐米家

每年年初國際家具界的重頭戲─德國科隆家具展剛落幕,今年的展覽以「廚房藝術」為重點,主題館中從Van Berkel陳列在現場的60公尺超長餐桌展開序幕,為世人揭露2008年最新居家流行趨勢。

米蘭市場研究機構CSIL報告指出,歐洲家具業在去年成長3.5%,其中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就囊括整個市場67%的占有率;德國家具公會(VDM)也指出,德國家具出口成長16%,顯示歐洲家具在國際市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德國科隆展今年讓廚房重新回到家具主流,預計將為國際廚具業帶來新的活力,包括在德國富有盛名的廚具專業品牌Poggenpohl 、Allmilmo、Zeyko等帶領下,許多廚具製造商都推出創新設計的產品,甚至直接指出這是「第一個專為男人設計的廚房」。

頂級廚具品牌Poggenpohl還找來保時捷(PORSCHE DESIGN)團隊設計,以長方形樣式作為結構,用類似沙發單體組合的方式表現,配合無把手的設計,強調廚具的整體性,創新的鋁合金邊框,現代感十足,讓廚具的線條更俐落。

在廚房五金配件中,門與抽屜上有特殊的小回縮栓,只要手指輕壓,抽屜就能自動打開,再輕輕一推即可關上,像這樣精密的五金技術,在其他展館中的許多櫥櫃家具上,也都能發現到。

從廚房使用權的移轉,很清楚地宣告家具設計,已經跨越性別,以個性為導向。因應男性設計的廚房,背後的意涵就是代表空間的使用,由封閉轉向開放。

如荷蘭設計師Ben Van Berkel所說,「廚房已經成為家庭中最重要的聚會場所,也在這裏表現出個人生活的態度」。廚房藝術區陳列超級大桌子,就是要讓來參觀的人,可以隨意坐下、聊天、飲食甚至工作等,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