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搬家小手冊

by Jimmy

(一)搬運物品︰
 * 自行攜帶貴重物品、特殊物及易碎物。
 * 大型傢俱大約的重量和體積。超重物品數量。(超重物品是指超出100公斤之物品)
* 特殊時間搬運。
* 是否須清運垃圾及廢棄物。
* 是否需要協助物品拆卸(DIY或系統傢俱)。
* 包裝材料或紙箱提供。
* 冷氣搬運︰
說明:窗型冷氣拆卸及上架,新居冷氣上架不包括管線安裝及封口,且因房屋的特殊構造(如冷氣安裝在挑高的牆面上或其他特別的情況),以致於冷氣拆卸及上架的危險性及困難度提高時,恕難服務(建議找專業冷氣裝配人員)。
 * 分離式冷氣因涉及冷媒及水電管線工程,因此建議尋求專業冷氣裝配人員來處理。
(二)居家地形︰
* 車輛是否可停靠到卸貨搬運之出入口。(註︰ 夜市、市場停靠較困難)
* 現址樓層數、及新址樓層數。
* 有無電梯、電梯是否能容納大型傢俱。
* 是否需換乘二次電梯及走台階。
*  新居樓梯的寬度
* 樓層是否有樓中樓?
* 是否有中庭,距離約幾公尺?
* 是否有特殊地形(階梯、坡地、斜坡)
(三)車型溝通: 因為巷道大小、地下停車場入口高度的問題,所以與搬家公司派車也得事先  說明確認。
(四)保險:貴重物品可自行考慮購買保險,以增加保障。

康福叔叔的提醒
搬家是個繁瑣的事情,在此列出搬家可能需要注意的事項,提醒您及早準備、辦理變動手續,將搬家的不便降至最低。

搬家前七天:
□若您未來的新居還在裝修,則請確認完工日。
□與康福搬家聯絡到府評估或公司進行電話線上估價作業,確定搬家日期,儘早準備各式包裝材料。(可跟康福搬家購買所需的包裝材料)
□丈量各房間大小及大型傢俱電器尺寸,規劃新居家俱配置圖。
□所有物品分類整理,處理廢棄物品。
□建議您把添置新傢俱日期與搬家日期錯開。
□將新居徹底清掃乾淨,檢查新居的馬桶排水孔是否暢通,天花板和牆面是否漏水,是否還有需要補修的地方。
□並陸續告知親友你要搬家的訊息,及新的聯絡方式。
□信用卡、手機、帳單及期刊雜誌等的地址變更通知。
搬家前三天:
□ 季節性物品(如棉被、毛衣)可以先行打包。
□ 神明、祖先牌位,可請教長輩遷移方式。
□ 盡量將冷藏食品消化完畢。
□ 辦理有線電視信號線。
□ 辦理電話停機或移機手續。
□ 向電力、天然瓦斯、自來水公司查詢最後使用度數,暫停銀行代繳業務。
□ 通知郵政和訂購每日送的鮮奶公司變更地址。
□ 於搬家前一日,應事先與左鄰右舍打聲招呼,造成不便之處,尚請包涵。
□ 不要用的家電和衣櫥…等大型廢棄物,可事先送人或請人資源回收(可與清潔隊聯絡)。因為搬家公司無法進入公立垃圾場,所以無法協助清運垃圾或廢棄物。可協助載至私人垃圾回收處理廠,但一般來說是需要另外加收載運的費用及垃圾回收費用。

搬家當天:
□ 現金及貴重物品請自行攜帶。
□ 冰箱先拔除插頭,再清空,不要放東西在裏面。
□ 洗衣機要先拔除插頭,再將內部廢水完全排除。
□ 若有必要可在新舊居的地板上鋪上廢布,以免劃傷地板。(搬家師傅有軍毯,可提醒他們先鋪上)。
□ 開始搬運前,請再次確認搬家的費用是否與先前談定的價格一致。(條件逐一確認)
□ 請將衣櫃、桌子內部清空,並鎖上(鑰匙注意收放)或用紙膠帶(牛皮膠帶)固定。萬不可用透明膠帶固定,以避免黏性太強造成脫漆。
□ 再次叮嚀搬家工作人員,哪些是易碎物品或該注意的事項,以確保心愛物品的完整性。
□ 物品送達新居時,最好當場告訴工作人員較重的傢俱擺放在哪裡,並事先要規劃新家傢俱擺設位置圖,以利工作人員擺放定位。
□ 在與搬家公司結賬之前,請跟工作人員做空車確認,並於結帳後索取發票。
搬家後:
□ 先整理常用的物品,一些平時基本不用的東西可以放進儲藏間以後再整理。
□ 冰箱(冷氣機、除濕機)搬運安置後,最好經過二小時再插電源,以保護壓縮機的壽命。因壓縮機經搬動後,由於冷煤內的銹水搖晃,須等銹水沈澱才可運作,否則當壓縮機送出銹水時會堵住高低壓閥。
□ 安頓之後,建議要主動和鄰居打招呼,相互認識,建立初步的鄰里關係。
□ 盡可能在搬家後七日內將東西整理完畢,確認物品是否有遺失或受損的狀況,可與公司反映後續協助處理事宜。

包裝建議︰
* 輕的物品放上面、重的置於下面。確實封緊箱子,尤其放重物的箱子,底部要確實封牢。(封箱膠帶最好用透明膠帶,其黏力較強)
* 箱子如有空隙以致物品會晃動,應用報紙、保力龍球、土報紙或氣泡紙等緩衝材卡緊。
* 箱子的重量是一個人可以搬動的,而且紙箱不要太大,以免不易搬運。
* 易碎物品或重物,在紙箱外一定要標明「易碎、注意」、「重物、底座朝下」等字樣。
* 將打包物品做張清單,以便找尋、整理。並在箱子外標示物品名稱,標記或編號以便拆箱時易於整理及找尋。
* 盤子可疊在一起,燈具等較脆弱物品應用紙張等緩衝材包好,以免相互摩擦造成刮傷。並於
  箱外著明「易碎物品」。
* 刀具類用厚紙板將刀鋒包起,並用膠帶黏住、固定。
* 音響、錄影機等電器用品,背後插座最好註明,並將線路捲好及收齊。
* 遇到容易下雨的季節,耽心物品淋濕,請預約箱型車,或自行將物品加強一層防雨布。
注意小朋友及寵物︰
* 搬家期間,最好將小朋友及寵物安置親友家中。若需跟隨一起搬家,則需注意安全。
* 搬入新居後,可帶領小朋友及寵物認識新居周圍環境,並留意對新居環境是否適應。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