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床墊的選購及注意要點

by 漂亮家居

文_蔡靖怡  圖片提供_思夢軒寢飾精品館

 

 

Q我經常都睡不好,早上起來精神不濟,我想請問這跟床有關嗎?那要如何改善?

 

A睡眠可說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經專家研究證實,適合自己的床會讓身體各個部位得到最佳的支撐,一覺醒來精神飽滿;反之,長時間使用不適合的床,容易對脊椎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如果覺得長久下來睡醒後都處於精神不振的狀態,首先可以確認床墊及周遭環境是否清潔。有時佈置一個舒適的環境、建立規律的睡前作息、飲食習慣,甚至做些簡易肢體伸展,也可以有效幫助自己身心放鬆進而改善睡眠品質。如果覺得是使用中的床墊已不適合自己現在的狀況,則建議尋找專家諮詢,再針對需求選購一張適合的床!

 

 

173-1.JPG 

 

經專家研究證實,適合自己的床會讓身體各個部位得到最佳的支撐,一覺醒來精神飽滿。

 

 

Q床墊要怎麼選?好壞怎麼分辨?進口的會比較好嗎?

 

A國產與進口床墊本身並沒有絕對好壞之分!只是因為歐美國家對於床墊發展歷史悠久,對材質、結構等規範較細,如選購有品質的進口床墊對消費者更有保障。

 

建議民眾挑選床不要只憑外觀來評定優劣,應充份了解床墊內部結構與反覆試躺,並注意是否能順應睡眠者的重量及體態,充份地承托頭頸部與腰部、背部,服貼曲線,讓身體完全放鬆。此外,在考量床墊的軟硬度、彈性、透氣等問題時,也應重視個人喜好與習慣,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床墊是否符合個人的需求。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人的脊椎微呈S型,睡覺時應保持舒適性,床墊不宜選擇太硬或太軟,以避免影響脊椎。

 

173-2.JPG 

 

不要只憑外觀來評定優劣,應充份了解床墊內部結構與反覆試躺,並注意是否能順應睡眠者的重量及體態。

 

 

市面各種床墊材質琳瑯滿目,每種床墊各具特色,消費者可以在表布與內部材質上多做比較,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床墊。對嬰幼兒與過敏體質者來說,天然乳膠床墊最適合不過!因取材於自然植物,無公害並可自行分解,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並可隔絕過敏原的困擾。記憶膠材質有釋壓功能,能感應到人體的重量並加以平均承托,讓身體各部位平均受力,適合容易腰酸背痛的消費者。

 

 

Q家人有過敏的毛病,而且台灣又較潮濕,要怎麼注意床墊衛生及預防細菌孳生?

 

A潮濕的床墊容易產生過敏原,造成黴菌滋生、人體呼吸道感染、並影響皮膚健康及免疫力功能,因此維持床墊的清潔自然是居家生活所應重視的細節之一。除了應該定期更換寢具外,也可以考慮外罩是設計成可拆卸拉鍊式的進口床墊,可分層兩次洗滌,這樣的設計對居家環境來說,較容易維持整潔,進而避免細菌孳生。要維持床墊衛生,可參考以下幾個小方法:

 

 

173-3.JPG 

 

維持床墊的清潔自然是居家生活所應重視的細節之一。

 

 

1.保持床墊整潔:平時應套上床單或使用保潔墊,避免髒污滲透到床墊內。

 

2.臥室避免過於潮濕:台灣一向濕氣重,為避免床墊受潮,我們不建議將床墊直接置於地板。相反的,在一段固定的時間,如換季的時候,可以將床墊翻面或換個方向,以維持透氣。此外,也建議使用除濕機,以延緩床墊壽命。

 

3.不要在床上抽煙或飲食:床墊內的填充物很容易吸收味道或煙塵,應盡量避免在床上吸煙。另外也應該避免在床上飲食,以免掉落的食物孳生細菌,影響健康。

 

 

臥房是可以讓人重新充電出發的地方!要注意什麼

http://wiki.searchome.net/index.php/%E8%87%A5%E5%AE%A4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21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