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注意事項

三要一問 把握房市鐵律

by Mic Tyson

去年下半年來,國內房市已有高檔鈍化的現象,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國內股市盤跌、房價所得比偏高等等因素造成買盤退場觀望,這時候若基於保值心態進場購屋,前提是不能買在高點,因此趁總統大選前市場信心最脆弱時,做好議價動作,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保值的目的,若選後局勢大好,享受一段增值行情就更沒問題了。

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也指出,國際高油價時代來臨已是一項不可避免的現實,長期而言,房地產或黃金都是可發揮保值及增值的產品,同樣地,在漲幅已高的房地產,特別是精華地段的房價,只要有拉回,或是可以議到相對低檔價格也都是進場的時機點,是手頭有閒錢民眾的最好避風港。

只是現在的房市,在前有高油價通膨壓力,後有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之下,張新民認為掌握「三要一問」才是最好的因應策略。

一要,要「買舊不買新」,在各地房價都來到歷史高點的此刻,實在不宜再去追高,反倒是有些地段不錯的老房子,因為議價空間大、生活機能佳、實坪大,此時買進,短期內房價有支撐,長期還是有增值甚至都更的機會,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標的。

二要,要小不要大,社區規模及戶數越單純越好,因為戶數多會有股市所謂「籌碼不穩定」的缺點,壓抑房價上漲的可能。

三要,要選市區不選郊區,一旦房市景氣來到高點,郊區房子就易先被獲利了結,賣壓及市場震盪都比較大,所以此時購屋還是以市區房子優先考量。

一問,就是唯建設利多是問,「政府造路,財團造鎮」,這是台灣房市長期以來的寫照,也是購屋不敗的房市鐵則,只要跟著政府的建設利多走,大概都能享有一定的獲利空間,特別是捷運、科學園區、經貿園區、新市政中心、三鐵共構等建設利多更是房價的最重要支撐,找到這些建設利多,就等餘找到一張增值黃金屋的保證書。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