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10個小竅門搞定家具採購

by Judy

10個小竅門搞定家具採購
剛買了新居,在歡天喜地迎接新生活之前,最讓人頭痛就是該如何布置你的小天地。在城內大小家私店中逛來逛去無數遍,終於選定自己喜愛的風格,但如何確保你所選購的家具是美貌與質量並重的好貨色?

  溫馨的床、大大的衣櫥、小巧的配餐櫃、軟軟的沙發……家具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直接影響著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

  現在,我們將教您10個家具選購小竅門,讓大家在選購家具之前做好知識儲備。

  竅門1.家具材料是否合理

  不同的家具,表面用料是有區別的。如桌、椅、櫃的腿子,要求用硬雜木,比較結實,能承重,而內部用料則可用其它材料﹔大衣櫃腿的厚度要求達到2.5厘米,太厚就顯得笨拙,薄了容易彎曲變形﹔廚房、衛生間的櫃子不能用纖維板做,而應該用三合板,因為纖維板遇水會膨脹損壞﹔餐桌則應耐水洗。

  發現木材有蟲眼、掉末,說明烘乾不徹底。檢查完表面,還要打開櫃門、抽屜門看裡面內料有沒有腐朽,可以用手指甲掐一掐,掐進去了就說明內料腐朽了。開櫃門用鼻子聞一聞,如果刺鼻、刺眼、流淚,說明膠合劑中甲醛含量太高,會對人體有害。

  特別提示:現在市場常見的家具主要分為實木家具和板式家具,現在純實木家具由於其價格昂貴,不算主流。

  1、實木貼皮家具:家具的主要部件為實木(桌、椅腿),大面部分的基材也是人造板,只是在人造板表面上貼一層1MM厚的木皮,然後做油漆。視覺效果和觸覺效果極像實木,普通消費者不易識別。目前大部分看起來像實木家具的都是這種做法,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

  2、板式家具:這種家具是目前市場的主流,加工簡單、材料、制造成本低、環保性比較好、價格相對也便宜。所謂的板是指人造板,人造板種類很多,用在家具上的主要是刨花板、纖維板、膠合板。人造板表面貼上三聚氰胺紙就成了“三聚氰胺板”﹔貼上酚醛浸漬紙就成為著名的“防火板”……需要注意的是,這種中密度板不適宜作櫃體。

  竅門2.家具四腳是否平整

  家具的四腳是否平整,將家具放在平地上晃一晃便知道了。有的家具隻有三條腿落地,穩定性能肯定不好。還要看一看桌面是否平直,不能弓背或塌腰,如果桌面凸起,玻璃板放上去會打轉﹔如果桌面凹進去,玻璃板放上一壓就碎了。另外,還要注意檢查櫃門,抽屜的分縫不能過大,要講究橫平堅直,門不能下垂。

  竅門3.家具結構是否牢固

  小件家具,如椅子、凳子、衣架等在挑選時可以在水泥地上拖一拖,輕輕摔一摔,聲音清脆,說明質量較好﹔如果聲音發啞,有劈裡啪啦的雜音,說明榫眼結合不嚴密,結構不牢。

  桌子可以用手搖晃搖晃,看看穩不穩。沙發可坐一坐,如果坐上一動就吱吱嘎嘎地響,一搖就晃,是釘子活,用不了多長時間。

  特別提示:方桌、條桌、椅子等腿部都應該有4個三角形的卡子,起固定作用,挑選時可把桌椅倒過來看一看,包布椅可以用手摸一摸。

    竅門4.貼面家具拼縫嚴不嚴

  不論是貼木單板、PVC還是貼預油漆紙,都要注意皮子是否貼得平整,有無鼓包、起泡、拼縫不嚴現象。

  要在充足光線下才能清楚檢查拼縫。水曲柳木單板貼面家具較易損壞,一般只能用兩年。就木單板來說,刨邊的單板比旋切的好。識別二者的方法是看木材的花紋,刨切的單板木材紋理直而密,旋切的單板花紋曲而疏。刨花板貼面家具,著地部分必須封邊,不封邊板就會吸潮、發脹而損壞。一般貼面家具邊角地方容易翹起來,挑選時可以用手摳一下邊角,如果一摳就起來,說明用膠有問題。

  竅門5.家具包邊是否平整

  封邊不平,說明內材濕,幾天封邊就會掉。封邊還應是圓角,不能直棱直角。用木條封的邊容易發潮或崩裂。三合板包鑲的家具,包條處是用釘子釘的,要注意釘眼是否平整,釘眼處與其它處的顏色是否一致。通常釘眼是用膩子封住的,要注意膩子有否鼓起來,如鼓起來說明不行,慢慢膩子會從裡面掉出來。

  竅門6.鏡子家具要照一照

  挑選帶鏡子類的家具,如梳妝台、衣鏡、穿衣鏡,要注意照一照,看看鏡子是否變形走色,檢查一下鏡子後部水銀處是否有內襯紙和背板,沒有背板不合格,沒紙也不行,否則會把水銀磨掉。

  竅門7.油漆部分要光滑

  家具的油漆部分要光滑平整、不起皺、無疙瘩等。邊角部分不能直稜直角,直稜處易崩渣、掉漆。家具的門裡面也應刷一道漆,不刷漆板子易彎曲,又不美觀。

  特別提示:一定要檢查一下門鎖開關靈不靈﹔大櫃應該裝3個暗鉸鏈,有的只裝2個就不行﹔該上3個鏍絲,有的偷工減料,只上一個螺絲,用用就會掉。

  竅門8.沙發、床墊要坐一坐

  挑沙發、床墊時,應注意表面要平整,而不能高低不平﹔軟硬要均勻,而不能這塊硬,那塊軟﹔軟硬度要適中,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軟,一定要配合個人體重及身型。

  特別提示:挑選沙發、床墊方法是坐一坐,用手按一按,檢查海棉平不平,彈簧響不響。如果彈簧鋪排不合理,致使彈簧咬簧,就會發出響聲。其次亦可注意絎縫有無斷線、跳線,邊角牙子的密度是否合理。

  竅門9.家具的使用和保養

  家具一般宜用乾布擦,不要老用濕布擦,因油漆進水易起皮,脫落。不要將家具直接放在潮濕的地方,過潮的地方應墊一墊。家具要盡量避免日晒或過熱,不要放在火爐、暖氣旁,更不要放在太陽下直晒,否則油漆易起皮、掉落。噴漆的家具剛購買時很亮,但過兩年就不行了。炳烯酸的要好些,但是太脆,怕碰,一碰就掉。還是耐水漆比較好,不怕燙,只是不亮。痕跡用熱水擦不乾淨時,可以用酒精輕輕擦拭。

  竅門10.選擇有聲譽的賣場

  在選購前要仔細了解貨品質量,當然能大大減低購入次貨的機會.但由於天氣或其它自然因素而導致的質量問題亦很難完全避免,所以在選購家具時,一定要到商譽良好及有售後保証的專業家具店,就算一旦出現耗損情況,也能得到售後維修服務,為你的家具“添壽添福”。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