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寢具換季保養、收納&採購要訣

by 漂亮家居

文_余佳蓉 圖片提供╴夢工場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有過敏體質的人適合選哪一種枕頭和被子?

 

因過敏體質者的症狀不盡相同,所以在選擇好的寢具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枕頭來說建議使用「乳膠枕」,因為「乳膠枕」是由純天然橡樹乳汁提煉而成,其材質的特性具天然抑菌、防效果,非常適合過敏原體質、氣喘病患及幼童來使用。

 

 

 222-2.jpg

「乳膠枕」由純天然橡樹乳汁提煉而成,蜂窩多孔設計能提升散熱效果,使枕內保持乾爽舒適。

 

 

而被類則建議購選購「蠶絲被」。因其主要成分為天然的動物纖維,內含18種氨基酸和97%的蛋白質,其構造成份與人體皮膚極為相似,是極具「親膚性」的天然纖維,具有良好的恆溫、透氣、吸濕性,能夠預防因濕冷環境引發的毛病。其絲膠成分具有防、抗菌滋生等成份,能防止有害生物在睡眠時侵入人體,導致防皮膚病變和搔癢症,所以也很適合過敏體質者使用。

 

 

 222-1.jpg

蠶絲構造成份與人體皮膚極為相似,其氨基酸中含有特殊成分,能安定人類神經的作用,是助眠的最佳選擇。 

 

 

換季時的寢具保養,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寢具可以用洗衣機洗嗎?需要密封後才收起來嗎?

 

台灣是屬於海島型的氣候,受到海洋的調節相對的既溫暖又潮濕。所以寢具在換季時需要特別注意「防潮」問題。長時間的睡眠覆蓋使用,寢具會吸收人體水分及地板、空氣中的濕氣,故在換季收納前「除濕」及「清潔」是非常重要的!

 

依照不同材質的寢具「正確清洗」及「定期風乾」是保持寢具長效使用的不二法門。使用洗衣機清洗的寢具(如:一般被套、毛毯類),需先注意洗滌標上的說明,以常溫及中性清潔劑清洗,並裝入「專用洗滌袋」內較能保護寢具不易損壞。而相較於特殊織品或特殊材質的寢具(如:蠶絲、織繡、蕾絲等),則建議送至專門乾洗店處理會比較得宜。

 

清潔後的收藏方式,除了放置通風及防潮處外,「折疊存放」也是一項收納技巧,針對不同材質的寢具,可利用壓縮袋來存放減少收納空間。反之,不能重壓且材質較特殊的寢具則建議使用「防塵套」來隔絕塵,並視收納空間及材質特性取決是否放置防蟲劑,這都是寢具收納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最近常聽到天絲材質寢具,請問天絲是什麼?跟蠶絲有什麼不同?睡起來會特別舒服嗎?

 

天絲(TENCEL®)是英國Acocdis公司生產的LYOCELL纖維的商標名稱,其由樹木的木漿纖維提煉製成,屬於天然植物性纖維,基於愛地球保護自然環境為本,樹木皆由人工栽植,不含有毒物質,堪稱為21世紀的綠色纖維。天絲((TENCEL®)與蠶絲不同之處在於「動、植物性纖維」之差別外,其材質觸感宛如棉麻涼爽和蠶絲不分軒輊,亦具有吸濕排汗,防霉、抗菌等天然特性。其最優越的功能在於「排濕性」,在睡眠時能吸收多餘水分,迅速重新釋放回大氣中,持續保持睡眠中的舒適乾爽,進而提升睡眠品質。也是非常適合四季使用的材質寢具之一。

 

 

 222-3.jpg

天絲材質的特性,能在寒冷的季節裡保持良好恆溫效果,色系上可選擇淡雅暖色調,使室內充滿明亮舒適的溫暖氛圍。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7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