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立委選舉揭曉 房市看到隧道出口的光

by Mic Tyson

象徵總統大選前哨戰的立委選舉結果底定,藍營的票數明顯過半,也拉高兩個月後總統大選的勝選希望。市場解讀在國會及總統由同一黨主政之下,有助台灣政經情 勢結束長期紛擾而趨於穩定成長。而長期以來緊箍台灣房市的兩岸關係在進一步改善之下,市場預期將有跳躍式的成長。而去年下半年陷入盤整的房市,在選情提前 明朗之下,似乎也看到隧道出口的光。

由於本次立委選舉,泛藍無論在立委總席次或政黨票部份均大有斬獲,一般預期選後的政治局勢將會趨向穩定,尤其是在經貿及兩岸政策方面,藍軍應能順利取得主 導權。同時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總數,被視為兩個月後總統大選的基本盤,因此本次藍軍在政黨票大獲全勝的結果,被認為馬英九應能獲得總統大選的勝利,加上藍軍 的兩岸政策較受到外資法人的認同,多認為若國民黨若能順利執政,將有助於兩岸和解與交流的迅速化。其中特別是直接通航與通商部分,兩岸直接通航可大幅節省 兩岸之間往來的時間與金錢的虛耗,以台灣與中國大陸相距不遠的情況下,可提升外資於台灣加碼投資及廣設辦事處的意願。此外,通商的進一步即為資金的流通, 且非單方面的流出,應為兩岸資金的互通。一般認為,若能適當引進陸資,將可帶動台灣股市及房市的新一波上揚,同時也會吸引外資再度大量加碼,可促進台灣經 濟景氣的回升。

長期以來,台灣房市幾乎完全以國人消費為主,而甚少有國外的使用者或投資者的加入。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00年以來,外國人取得台灣房屋的件數,除了 03年有達到2,628件之外,每年都低於一千件,占全年買賣移轉件數比例不到千分之三,在境外需求市場上可以說是一塊未開發的處女地。因此兩岸的經貿投 資限制的解除以至直航,將使得台灣房地產長期投資價值浮現,境外需求湧入之下,對於房市交易的價量的提振,產生很大的想像空間。

以台灣近五年來平均每年40萬件的房屋市場交易規模,只要境外需求中期為台灣房市帶來5%以上的溢注,就將產生2萬件的動能。而這些外來的投資需求的首 選,一般以都會中心為主,因此選後兩岸良性的互動,對於都會的房價就能夠產生強勁的支撐效果。以台北市來說,去年的買賣移轉件數不到6萬5千件,若5%的 境外需求有一半集中在北市,一萬件的買賣交易等同讓北市交易量大幅成長15%,影響力不容忽視。

信義房屋表示,對於房市需求較明顯的政策,包含直航、大陸人士購買台灣不動產的條件的放寬,以及開放觀光等。以直航來說,是兩岸經貿活動真正能夠展開的關 鍵,初期也將明顯增加台商回流置產的意願。至於開放大陸人士購買台灣不動產,目前所採取的許可制度,有相當多的規定及繁複的手續,甚至法人因身分證明文件 難以取得之下,而無法購買投資。因此許可制的調整及配套措施是否周延,將影響陸資來台購屋的可行性。不過,短期內陸資要基於使用需求而來台購屋的機率不 高,反倒外資在台灣房市的開放下,將明顯提升投資意願。而前述兩項政策的開放,初期對於新的高價住宅以及商辦大樓市場的帶動效果將較為顯著。而延宕已久的 開放觀光議題,實現後除了提升飯店旅遊設施的投資之外,近一步可望再度活絡店面商場的交易。

整體而言,本次立委選舉的順利完成,對於台灣房地產市場而言,可視為影響房市三大政治不確定因素(馬英九特別費案、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已解除其二。若三 月總統大選之後,國內政經情勢穩定、兩岸關係走向趨於明朗之下,房市盤整時間及程度可能壓縮。因此對買方而言,從立委選舉到總統大選之間的這段時間,不失 為是較有利的購屋時間。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