傢具寢具

【歐盟系統空間規劃】

by

歐德傢俱【歐盟系統空間規劃】

善用『光線、色彩、造形』打造機能與美感兼具的辦公環境

  空間單調、無趣冰冷的灰白桌椅加上凌亂糾結的線路,一直是辦公室給人的印象,但多數企業主都知道『提供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往往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而如何能不過度裝修及受限預算,屈就於採光差、擁擠不便的制式組合家具,同時也巧妙展現出公司與眾不同的形象品味呢?其實只要適當運用材質與設計,一樣可以將空間應用的淋漓盡致,讓整體工作效益提升。


辦公室基準

  一般而言,職員的平均使用空間約為1.5坪,一個十人左右的公司,加上茶水間化妝室,基本上需要有30坪才符合效益。以此基準去選擇辦公室的大小,將大幅減少空間規劃上的缺失,有了足夠的辦公平面,再來進行辦公室規劃。


辦公室規劃步驟
  首先決定隔間及空間分配,如主管室、職員區、會客區、茶水間、會議室、儲藏室…等,在配置的同時需將工作需求、職位高低、動線及風水因素一併考量,其次是辦公家具及事務機的擺放,在恰當配置後才開始進行舉凡電源線、空調管、防火設施、網路走線、插座管線的設置,最後就是包括地板、天花板、門窗、照明、及各種美化設施的辦公室佈置,以下先從組成辦公空間的要素談起:


系統規劃

  空間設計,是一般業主最摸不著頭緒的部份,切記不光只是要省錢,必須從預算、屋況來作長遠的考量,把錢花在刀口上,才能打造出最理想的工作環境。【系統規劃】的好處在於整體空間的充分應用與機能設計,並能展現企業主的風格特色,省卻繁瑣多工的木作雕飾,呈現出最經濟的辦公風貌。而且在開工前,設計師會提供完整的圖面配置及報價單,對工程品質及材質變化能完全掌控,除非合約內容變更或業主需求追加,一般不會再作價格異動,這點讓本身對於工程及材質不甚了解的業主,將有合理的保障,也較無施作錯誤的風險!
  有別於一般設計公司,【歐盟系統辦公空間規劃】不另收設計費用,讓企業主省下約合總工程款兩成左右的設計費用,若是以傳統木工裝潢來施作,通常僅依照業主意見及師傅的經驗現場施作,完工後,容易發生與原設定想法不同的糾紛,並且就美感與設計專業上,也比較營造不出流行與獨特的風格!


金屬高隔間

  隔牆除了區分工作空間、隔音、防火外,視覺上的美觀印象成為流行重頭戲,材質的多元化已經讓「牆」跳脫泥作的傳統思維,在辦公區塊取而代之的是拆組方便的金屬隔間牆,表面附著片有玻璃、網布、木材、塑膠等多元,將牆面的想像力延伸到最大。此外,穿透性強的玻璃隔牆與增加視覺空間的鏡面牆,依然佔有舉足輕重的設計地位。


收納櫃

  檔案收納櫃在辦公室以實用可彈性調整為優先,採用【系統規劃】的優勢就是沒有過度繁瑣的裝潢,每一塊來自歐陸高山的防潮板材,都能快速施工組合並牢固與壁面結合,更可以達到修飾空間效果。當環保意識隨著全球暖化危機逼近而抬頭,這股綠建材風也已吹向辦公室空間,【歐盟系統辦公空間規劃】來自德國造林計劃的環保板材,量身為辦公環境打造出兼具機能與美感的新風貌,也讓無毒空間真正落實在每一個謀求健康的辦公室。


屏風工作站

  針對不同工作形態,每個辦公區域都必須有獨立的規劃,需要不受干擾的思考區塊,可以用較高的金屬隔屏構建出隱密空間,反之以增加溝通交流為考量的部門,就適合採用開放式辦公區,增加員工舒適的空間感,簡單有型的薄屏工作站,搭配俐落的線槽及蛇管,輕鬆解決惱人的走線困擾。塊狀拼組結構更讓色彩與表材提供更多選擇,為職場生活注入新的活力。




走未來設計風格的四人工作站,單價$51200,搭配舒適辦公網椅,單價$7360,總價格為八萬。
 


薄屏霧玻四人變型桌板工作站,單價$72000,搭配舒適辦公椅,單價$4500,總價格為九萬。


人體工學座椅
  為提供工作者舒適及效率,符合人體工學的多功能辦公椅因應而生,衍生出具有高靠背及墊腰功能的凹緣曲線,工作時身體會自然前傾,凹緣恰可支撐住腰部,當放鬆休息時,人體往後靠躺,靠背線條可保持脊柱的自然S形曲線,其他如頭枕、扶手、高度深度調整、傾仰功能、表材泡棉革新以及最重要的椅腳椅輪科技化,完全跳脫傳統工作椅的簡單形式,打造辦公椅的新面貌。


網路地板

  大量被辦公室採用的網路地板,有效收整凌亂線路的功用,足以讓工作空間徹底改頭換面,搭配更換簡易的方塊地毯或地板,帶給上班族更舒適的感受,而耐用的超耐磨地板,價格實惠卻可以承受椅輪摩擦;避免產生刮痕,是辦公室裡的新興選擇。


天花板

  傳統天花板一直肩負著空調、隔音與照明效果,甚至需要達到防火標準。近年來,可以擴大空間視覺效果的鏡面鋁板,開始搶攻重要會議場所,可保有較高樓距的露明天花,挾帶節省造價的優勢席捲高科技業,將明管刷上淡漆,形成另類空間造景。


照明系統
  良好的照明一直是工作效率的關鍵,要照亮全區又不能造成眼睛疲勞,並且要兼顧造價,於是經濟實惠的冷光日光燈成為辦公室寵兒,在特別的地方,再輔以白熾燈溫暖的投射,增加照明組合的多元性。當然,和煦的陽光是每天都能享受的自然光,善用窗戶引光,鋪陳出滿室的動人暖意。


辦公空間新紀元

  告別品質差、顏色慘灰的鋼桌時代,辦公空間已經進階到設計與功能並重,搭配強烈色彩效果,跳脫由鋼製家具所構成的零散空間概念,新的辦公元素正全面改寫OA風貌:
* 首先屏風工作站因應而生,區隔出更明確的空間範疇,雖然在羅伯特眼中是個小型監獄但實質對工作專一度的提升確是功不可沒。
* 矮隔屏之後,高隔間也跳出木工思維,在金屬框框中建構出多樣化的創意,還具備內嵌白板的功能。
* 氣派木製主管桌依然有它的一席之地,但設計更加具現代感的金屬質感桌已開始
攻佔老闆的心。
* 辦公椅的日新月異是最吸引人目光的一環,無論是造型的前衛度、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度,或者是讓使用者更能隨心所欲操控的功能性,在在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完整利用空間彈性功能的系統櫃,不惶多讓的搶進辦公空間。
* 隨著科技時代來臨,解決繁雜線路的網路地板成為不可或缺的新興利器。
* 其他如修飾燈管的蜜粉、薄如紙片的白板、奢華動感的光影玻璃柱、增加收納的屏風附屬架….等等,皆已為辦公空間打造出一頁嶄新紀元。


 


辦公風水 (整體配置篇)

 1. 辦公室顏色宜採象牙白、鵝黃白、乳白、天然木色為佳。
 2. 辦公室裝潢不宜豪華,應求清爽雅致。
 3. 辦公室房間,寧可小而實用,切忌大而無當。
 4. 主管辦公桌顏色宜擇原木色、黑色、深藍、紅色、深紅。
 5. 職員辦公桌顏色宜擇明亮色淺(白、米白、原木色),深色不宜。
 6. 辦公室沒有窗戶,事業難有發展,辦公室的採光務求明亮。
 7. 主管辦公室門盡量開在左邊(龍邊),除非右邊的地磁場比左邊強旺。
 8. 會計部門最好有獨立房間或安穩不吵雜之處(虎邊),背後不宜有人走動。
 9. 業務部門宜安排在辦公室的龍邊,背後宜有人來往走動。
 10. 辦公室的動線應盡求順暢,最忌走道將屋子切成兩半。
 11. 辦公室內不宜培植藤類植物,以闊葉為佳,務必用心培育,使之枝葉茂盛。



辦公風水 (主管座位篇)

 1. 背後無靠乃企業主之大忌
 2. 辦公桌不可靠右邊白虎方,靠左還無礙。
 3. 辦公桌不可犯門沖,不可樑來壓。
 4. 辦公桌不可背靠廁所、茶水間之牆。
 5. 辦公桌與椅之空間不可太壓迫,桌前明堂宜寬廣。
 6. 辦公桌不凌亂,電話宜置龍邊,辦公桌上青龍方宜高,白虎方宜低。
 7. 辦公之處所宜在部屬的後方。
 8. 會客之沙發不宜直沖辦公桌。

 

報價確認要點
  簽約時,提醒消費者要確認報價金額與圖面資料是相對應的,圖面上所繪製的產品及工程,包括材料、品牌及型號都要在報價書上明確舉列標示,未在圖面上出現的水電線路改造、燈具、及原有裝潢拆組、垃圾載運等也須列入,可依據現場實際需求再仔細確認,這樣就很容易可以了解到是否有不實報價,一般報價單上的價格都是內含工資,故工資不能再以單項價格條列。


歐德傢俱【歐盟系統辦公空間規劃】
網址:http://www.order-oa.com
產品相簿:http://album.blog.yam.com/linlin7tw


……………………………………………………………………………………………………………….
如欲查詢本訊息詳情請洽:
歐德傢俱新聞聯絡人   公關經理林文星
台灣歐德傢俱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縣林口鄉文化一路一段84號3F
(T)02-2600-6008 Ext.1166   (F)02-2600-6028  
(P)0917-687-101   (E)star@order.com.tw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