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投資溫泉屋 首重社區管理

by

天氣一冷,溫泉住宅就熱賣,但房仲業提醒,以溫泉成屋經驗來看,溫泉住宅能否保值,關鍵仍在地點、交通等基本面,另外實務上,許多人購買溫泉成屋時,對於建商信譽、個案品質、社區管理特別注重,換句話說,管理較佳的社區,轉手性也比較好。

如果今冬要買溫泉住宅,中信房屋提醒五大注意要項:

一、注意挑建材、看維護,並有增加管理費用的心理準備

胡佩蘭表示,溫泉水質多具侵蝕性,容易造成屋內管線、設備與家電等物品容易造成氧化及損壞,因此要注意建商使用的建材,及相關的維護規劃。另外溫泉管線及社區中的溫泉浴池,都會出現一般住宅不會發生的定期管理維護成本,這一點應在購買之前全盤了解清楚。

二、溫泉的水權與使用代價

現有溫泉法,真正的溫水水源是由政府發授水權執照,因此到底是「地熱水」,還是溫泉,水質如何,購屋人可由水權執照進一步了解,另外有些溫泉水為溫泉業者管線的接管分送,以付租用費的方式取得,是否為回收溫泉或是假溫泉則不得而知,所以最好還是買有水權執照,並依執照合法開挖鑽取的溫泉比較有保障。

三、產權類型

溫泉住宅大致可分「俱樂部」、「會館式」及「戶戶有溫泉」,各有利弊,俱樂部及會館式,有衛生及隱私考量,但戶戶有溫泉的方式雖然最方便,但也要付出更高的代價,就看個人需求。

四、坪數

溫泉住宅過去多被形塑為休閒不動產,即休假才使用的第二屋概念,但往往因為入住率低,管理出問題,因此最好選擇能與一般居住功能結合的溫泉住宅,不論是套房產品或小三房產品,對於日益增加的都會單身人口,或重視居家享受與附加價值的小家庭,都是不錯的空間坪數。

五、交通便利性

市況顯示,溫泉住宅有加分,但增值仍看交通條件,建議優先選擇有捷運方便性的住宅,不然也得有便利的交通系統,如此即便是休假型溫泉住宅,也可提高使用頻率,或成為實際住屋的選擇,對房價比較有幫助。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