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優質辦公室 講究光、色、形

by

能否提供一個優質的辦公環境,往往成為吸引人才的重要關鍵。家具業者建議企業主,只要適當運用材質與設計,並把握「光線、色彩、造形」三大原則,就能打造機能美的辦公環境,提升整體工作效益。

一般來說,一名職員的平均使用空間約1.5坪,一家10人左右的公司,加上茶水間、化妝室,基本上需要30坪才符合效益。以此基準去選擇辦公室,可減少空間規劃的缺失,有了足夠的辦公平面,再來進行辦公室規劃。

空間設計是一般業主最摸不著頭緒的部分。歐德家具建議,事前可向系統家具業者諮詢,好處在於整體空間的充分應用與機能設計,省去繁瑣多工的木作雕飾,呈現最經濟的辦公風貌。

與一般家庭裝潢不同,辦公室的隔間較多。隔牆除了區分工作空間、隔音及防火,視覺的美觀很重要。目前辦公區塊流行使用拆組方便的金屬隔間牆,表面附著片有玻璃、網布、木材、塑膠等,可延伸牆面的想像力。

檔案收納櫃在辦公室以實用、可彈性調整為優先,採用系統規劃的優勢,就是沒有過度繁瑣的裝潢,每塊來自歐陸高山的防潮板材,都能快速施工組合並與壁面牢固結合,達到修飾空間效果。

近二年,綠建材風也吹向辦公室,如德國造林計畫的環保板材,可為辦公環境量身打造兼具機能與美感的新風貌,也讓無毒空間落實在每一個謀求健康的辦公室。

漢門創新系統家具黃惠蓮表示,近幾年,辦公家具不再像過去純以實用性為考量,而是以更符合彈性上班,以及個人使用的多元需求,甚至增添外型美觀度,作為市場主流。

越來越多企業採行彈性上班制,每天有數批辦公人員輪番上陣,經常出現同一張辦公桌椅,讓不同人員分享使用的狀況,另外個人工作室也大為增加,因此辦公家具在機能變化上,必須以符合使用者的個別需求為最高原則。

例如,同一張會議桌可因應開會人數的不同,讓桌面透過組合、延展方式調整大小;個人辦公桌也會出現自動升降的電腦螢幕架等。

目前市面上大都採用以簡單設計取向的辦公隔屏,不僅布面材質加強布花設計,取代素面布料;鋁合金、玻璃的使用,也更為精緻,像鋁合金加上拋光、噴砂處裡,可提升質感。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