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台中文心段 看得見未來

by

在中科、高鐵及兩岸三通等利多激勵下,台中辦公市場前景可期,五權西路至中港路之間的文心路段沿線辦公產品,由於靠近高鐵台中站及中山高交流道、且面對七期新市政中心,是現階段投資客最佳的選擇。

目前,此路段範圍內的主要辦公產品,計有宏全世界廣場、生產力大樓、廣豐實業大樓、全友登峰(只租不賣)等,平均租金行情每坪每月約600至700元,買賣單價則在12萬至14萬元間。

如春房屋副總經理李珮宇指出,台中辦公市場近二年受銀行低利政策影響,自用型客戶成為主流,投資客比重也達35%,帶動買賣市場交投熱絡。

整體來看,包括全國商圈中港路沿線、五期重劃區、七期重劃區及中科周邊等好區段的辦公產品,平均漲幅都超過30%,租金投報率也在6%以上,高於台北的3%至5%。

以五期的台灣商務中心為例,92年發生SARS疫期之後,每坪成交單價在7萬元上下,如今已漲至11萬元;公益家大樓每坪售價在12萬至13萬元間。靠近中科的中港世貿大樓,也由92年的6萬元,到目前增至12萬元,漲幅達一倍。

目前,台中辦公室租金行情最高者,是位於新市政中心的敬業樂群大樓,每月租金850至900元;寶成總部大樓雖對外開價1,000元,但以協力廠商為主要對象。其它主要辦公大樓,達摩約700 至750元,林鼎高峰也有650至700元。

龍邦雙子星大樓近期陸續完成大廳、電梯、車道及廁所整建,營運空間煥然一新,租金行情迅速提升為550至600元,也吸引台北投資客的目光,最近一筆成交紀錄,每坪售價已達16萬元。

位於文心路上、但屬北屯區的環球巨星大樓,則因靠近規劃中的水湳經貿園區,加上有捷運經過,是近期較受矚目的辦公產品,目前每月租金550至600元,售價則在14萬至15萬元,進駐業者包括耐吉、中租迪和、華岡船務及台新銀行等。

由於看好台中在未來兩岸三通後所扮演的樞鈕角色,業者進軍辦公市場意願大增,包括順天建設在新市政中心規劃的順天市政經貿廣場、興富發接手的RICH 19大樓,以及國泰人壽購入的廣三SOGO百貨二館等,都將陸續進場。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