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別墅庭院設計的心理空間

by 米頁設計

景觀設計、景觀規劃、造園景觀設計、景觀空間設計

別墅庭院設計的心理空間

 

隨著社會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不斷的提高。擁有別墅的業主也時常在考慮,我的別墅空間要滿足實用功能空間那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任何一個設計師都做的到。但要滿足功能空間的同時又要滿足業主的心理空間那恐怕要費些周折和代價。
 
那麼什麼是別墅庭院設計的心理空間?
我個人理解所謂心理空間就是人在這個居住活動空間所產生的意識和思想,精神和文化。你有多高的空間境界,你就有多高的空間意識。滿足空間一般的使用功能,那怕製作一起設計亮點取悅眼球的舒適,以及滿足心理的豪華奢侈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作為設計空間,既要滿足基本空間的需求,又要滿足主人的心理空間和精神層面的需求,同時也需要設計師溶入業主的思想意識,找到雙方最佳境界意識那根設計軌道卻不是件易事。心理空間是實用功能空間設計第二空間。如果第一空間劃分需要的設計師的過硬的硬指標的話,那麼對第二空間的劃分需要卻是設計過硬的軟指標。如果說硬指標是資料,那麼軟指標就是靈魂,如果把空間設計比喻一個人的身軀,那麼心理空間設計那肯定是這個身軀的靈魂。因此,是否可以這樣說,再豪華的設計,再漂亮的設計它只不過是空間表面上的堆積物,要體現一個人的思想意識,精神文化,個性特色的空間就要看設計師設計以外的功底了。每一套別墅都是一部歷史,一本書,一個故事。你不僅要讀懂,領會,還要抓住其精髓,抓住最能感動你東西,如果連設計師自己都不能感動,那還如何去感動別人……

 

 

 

 

別墅庭院設計的個性空間
當今的時代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豐富多彩的物質欲望的年代。說到底是一個充滿個性色彩的年代。別墅空間設計同樣也有這樣的問題。大家都曉得別墅是住宅文化分級的極品,當然這樣說略有誇張。但從別墅空間的性質因為有山有水,有充裕的生活空間,有獨立的自然環境等彼此伴隨的獨立因素比起其他房型必然會產生更多的個性特徵。因此我認為每一套獨立別墅從誕生那天起開發商都賦予了它很多故事和內涵。再加上業主的主人背景溶入以及業主思想意識的空間滲透房子原先的文化定義和業主的選擇定位,更加突出了空間發展的個性化趨勢。

 

 

 

 

個性空間表述 5個特徵
一是別墅空間獨特的建築原形態。
二是主人思想境界的表述。
三是主人的文化層次的體現。
四是主人性格愛好的體現。
五是設計師自身的資歷和整體把握。

 

 

 

 

這就是典型的2+3個性表達模式。(尊重別墅原建築形態,尊重設計師之眼光,尊重業主表述個性化,人性化的三個特徵。)儘管在設計語言上的個性色彩使然不盡相同,儘管在空間符號的個性手法各顯其力,儘管在體現業主精神面貌的個性角度上各有手法,儘管在整體設計個性語言上都有獨特的理念,但條條道路通羅馬,也就是說任何一個個性化空間,遵從以上2+3的表述總章法和表述的總源頭,當然至於流行市面各類設計風格和表現形式,我認為都是一種被人們認可獨特的設計表述語言。也可能是一種比較成熟的語言,就像人們認同的流行歌手演唱風格。當然風格和個性既有共性的東西又是個性的使然。風格與風格之間,個性與個性之間,相似與相類之間那肯定是不盡相同的。比如說人的性格有直爽的像竹桶到豆子的表述,也有坦然而有邏輯性的表述,同時也有坦率而深層處世不驚的穩重表述。同樣是直來直去的個性語言,但仔細觀察,每種表述的個性色彩卻是微妙的。其實個性空間設計的語言也一樣,設計師能否發現抓住或者提煉概括個性語言才是最重要的。
 
別墅庭院設計的自然空間
別墅由於自身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環境導致別墅的自然空間要優於任何住宅。因此研究別墅自然環境和自然空間是目前別墅庭院設計上的空白點。隨著最佳別墅標準反復討論和論證以及市場對別墅最後論證的出臺,別墅的自然環境屬性放在衡量別墅價值的首位。同樣在別墅庭院設計理念的梳理上,其學術價值也日顯高漲。別墅的自然環境,別墅的自然陽光,空氣和空間一時間顯得特別珍貴,這些稀缺資源,面對像北京大都市這樣充滿鋼筋混凝土森林,充滿城市噪音,空氣污染嚴重的今天。如果還未意識到自然環境和環保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如果還未讓所有設計師意識到別墅的自然環境和自然空間設計的緊迫性和重要性。那麼我認為這是一個歷史的倒退,知識的倒退,也是設計師的悲哀。作為自然環境承載的別墅的建築,“天然去雕飾”的名言至理顯然是令人回味。天然的植被,天然的綠化,天然的陽光,天然的新鮮空氣。作為一個設計師,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把此作為最亮的東西去設計去表現。引進新鮮的空氣和陽光,引進自然環境的最大策劃設計是別墅庭院設計首選語言。任何施工手段,包括庭院配置,也包括硬裝修所使用的主材,都必須讓位或考慮天然的空間回歸人類心理的自然要求。在此我認為那怕在使用環保材料上,在自然空間兩次設計上都必須尊重自然環保的大自然概念,體現原自然生態,原自然空間對人類健康形成良性迴圈的歷史認證。無論是多豪華奢侈的裝飾在大自然業已存在的自然空間理念比對之下,是顯的多麼蒼白無力。在此我想說別墅庭院設計新概念上多一些自然語言,多一些自然表述語言是人類的一大進步。
 
別墅的舒適空間
住別墅,如果硬要往裏堆砌豪華的建材,搞的像總統套房,那畢竟是一種星級酒店的商用標準,這樣花鉅資不說,但不一定能讓人的心理感到舒服和適合。家和酒店畢竟是有區別的,家的概念,第一必須體現溫馨,隨便那個房間,甚至哪個角落都可以坐下來倍感輕鬆和休閒,不存在任何的心理負荷,也不存在任何的心理障礙,既然別墅也是家,住的舒服,適合自己和家人居住是第一位的。

 

 

 

 

那麼我在鎖定別墅庭院設計舒適的空間概念外我還要推出舒適空間的6個特徵。
一是鎖定功能空間要實用。
二是鎖定心理空間要實際。
三是鎖定休閒空間要寬鬆自然。
四是鎖定自然空間要陶冶精神,放鬆心情。
五是鎖定生活空間要以人為本。
六是鎖定私密空間滿足人性最大程度的空間釋放。

 

 

 

 

以上6個鎖定不僅要滿足人的生活要求,更重要的是滿足人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需求。按照佛教觀點人在紅塵中駐足難免有看破紅塵的世俗眼光,你一旦進入佛門的空間足夠讓你耳根清靜,放下包袱立地成佛。當然這個比喻也許太誇張,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舒適的空間確實能讓人內心平靜下來。舒適的空間也能撫慰人的精神,舒適的空間就像港灣,它能使經受風浪折斷的帆船進港休整,充電,充分調整自己。以便第二天精神飽滿的駛入更寬闊的海域,乘風破浪,直抵彼岸目的地……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