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庭院為什麼要設置水池

by 米頁設計

景觀設計、景觀規劃、造園景觀設計、景觀空間設計  

庭院為什麼要設置水池

水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水占了人體七成的比重。當空氣中的濕度過於30%時,便會讓人感到喉嚨乾燥,甚至有皮膚乾裂的現象發生。

現代豪華住宅的庭院中,大都會有水池的設置,水池的位置及其設置,水池的位置及其設置的方法,如深度、寬度都會影響住宅的氣場。因此,在水池的設置中有哪些重點需要你特別注意呢?

1、注意選擇水池的方位。應該以住宅的方向來判斷該在哪個方位挖水池,然後再確定以何種形式、形體來開挖。

2、注意住宅後的水池。中國人自古以來都喜歡選擇背山面水的環境蓋房子,如果“水”在住宅後則與基本格局背道而馳,讓人在心理上產生一種不安全的感覺。因此,在“水”的安排上就更加要注重細節上的講究。若在住宅的正後方設置水池,則不宜深挖地下,而應在地面上高築池牆以建成水池。

3、注意水池與住宅的距離。水池不要太接近住宅,否則,陽光容易折射反照入屋內的天花板,令人覺得頭暈目眩。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設計池塘、游泳池,還是設計噴泉,都要把這些水體的形狀設計成類似於圓形的形狀,這是因為:

1、能藏風聚氣。噴水池、游泳池、池塘等水池要設計成類圓形,四面水淺,並要向住宅建築物微微傾斜內抱(圓方朝前)。如此設計從風水學的角度講,能夠藏風聚氣,增加居住空間的清新感和舒適感。

2、體現宅主品格高雅。風水意義上說池塘的形狀最好為半圓形,形如明月半滿,例如安微黟縣的月沼(奧斯卡獲獎影片《臥龍藏虎》取景處)、傳統客家的圍屋前塘、普陀山普濟禪林門前池塘,均為半圓形,取其“月盈則虧”之意,宅主以此處勉,期待著不斷進取,正如古人聯雲:“大海有真能容之度,明月以不常滿為心。”

3、便於清潔。如果將噴水池、游泳池、池塘設計成長溝深水型,這種格局在設計學上稱之為“湯胸弧形”,則水質不易清潔,容易積聚穢氣,易患肺部的疾病。古書上對這種設計稱為“深水癆病”。因此,池塘、噴水池要設計成形狀圓滿,圓心微微突起。圓形不易有犄角旮隱藏污垢,便於清潔。

4、利於安全。如果將噴水池、游泳池、池塘設計成方形、梯形、溝形,則容易形成水深不見底,對在水中嬉戲的人十分危險,尤其是小孩子。而圓形的設計則十分安全。

5、利於健康。如果噴水池、游泳池、池塘的外形設計有尖角,而這尖角如果正對大門,因光的作用即水面反光會反射進住宅內,風水學上認為這樣的反射會造成宅主人的不健康。

傳統風水學中,水一般代表“財”,庭院中的“水”的安排恰當與否。和宅主人的財富也有密切關係。人們或可不信它,現代建築學中,“水”的安排也與其的構築方法密切相關,決定著住宅的安危等情況。所以在庭院的建設中,要從多方面考慮“水”的安排。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