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常見有毒副作用的花卉

by 米頁設計

景觀設計、景觀規劃、造園景觀設計、景觀空間設計

常見有毒副作用的花卉


人們栽花、賞花、愛花,是因為鮮花可營造優美舒適的環境,進而讓人心情愉快。然而,據專家們長期研究表明,目前常見的花卉中,約有100餘種含有一定的毒性物質,對人體具有毒副作用。這裏將常見的有毒副作用的花卉介紹如下:


一品紅


一品紅花朵鮮麗,綻放長久,在花叢中分外搶眼,在國外被稱為“聖誕花”。但是,一品紅卻極毒,且全株均含毒。其莖葉中的白色乳汁,極易粘在人手和胳膊上,使皮膚紅腫。如果誤食了其莖葉,會引起中毒死亡。


含羞草
含羞草之所以一觸即“羞”,是由於它體內含有含羞草堿,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有機物。如果人們頻繁接觸,能使人眉毛稀疏,毛髮變黃,嚴重的可致頭髮脫落或出現周身不適等症狀。


萬年青
其葉色先奇綠,後呈豔紅,觀賞價值較高。但萬年青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冬素,其枝葉的汁液具有很強的毒性,一旦觸及皮膚,奇癢難熬。尤其是它的果實,毒性更大,誤食後會引起口腔、咽喉腫痛,甚至傷害聲帶,使人喉聲啞,故有人稱萬年青為“啞巴草”,人畜誤食還會帶來生命危險。


夾竹桃
夾竹桃每年春、夏、秋三季開花、花朵豔麗,惹人喜愛。葉片、莖皮、花朵和果實中,均含有一種叫做夾竹甙的劇毒物質。誤食幾克重的幹物,即可引起中毒。誤食後可引起噁心、煩躁;長期接觸可誘發呼吸道與消化道的癌症。


鬱金香
花朵豔麗,引人入勝,且對氟化氫反應敏感,故被列為能監測環境污染的花卉之一。鬱金香花中含有毒堿,人們若在其花叢中呆上2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出現中毒症狀,嚴重者可毛髮脫落。


虞美人
全株有毒,含有毒生物鹼,尤以果實毒性最大,誤食後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中毒症狀,嚴重者還可能發生生命危險。


水仙花
水仙花的鱗莖內含有拉丁可毒素,人誤食後會發生嘔吐、腸炎等疾病;葉和花的汁液能引起皮膚過敏、紅腫癢痛。


南天竹
又名天竹,全株有毒。它體內主要含有天竹堿、天竹甙等。人不小心誤食後即會引發全身痙攣、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


玉丁香
又名丁香牡丹,葉片色綠,形似桃葉;其花多粉白,逐層開放,香味沈鬱芬芳。據觀察,如在室內長時間嗅聞其芳香氣味,會使人精神萎靡,氣喘乏力。故不宜將玉丁香放在室內觀賞,更不要在夜晚擺入臥室。


杜鵑花
黃色杜鵑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可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中毒症狀。


飛燕草
又名蘿蔔花,全株有毒。主要含有萜類生物鹼,誤食會引起神經系統中毒,重則發生痙攣或呼吸衰竭死亡。


燕子掌
又名玉樹。其枝葉均含有大量的大戟脂素,人體接觸枝葉流出的汁液,會引起皮膚發紅、腫脹、疼痛、起泡,倘不慎濺入眼內可致失明。


仙人掌
仙人掌類植物有掌、球、柱、鞭等形狀,千姿百態,極富觀賞價值。其植物翠綠多刺,刺中有毒,若人體不慎觸刺,會引起局部紅腫、疼痛、瘙癢等過敏性症狀。
   


另外,月季、狀元紅、紫荊花、虎耳草(金錢吊芙蓉)、夜來香等花卉均有致敏性。五色梅、龜背竹、馬蹄蓮、虎刺、霸王鞭、青紫木、珊瑚花、麒麟刺、石蒜、馬利筋、黃蟬、麥燕翁、白花曼陀等都屬有毒性成分的花卉,只可供觀賞,切勿多觸摸、嗅聞,更應防止誤食中毒。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