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家庭栽培觀葉植物的養護管理

by 米頁設計

景觀設計、景觀規劃、造園景觀設計、景觀空間設計

家庭栽培觀葉植物的養護管理

溫度:多數觀葉植物適宜生長溫度為15~30℃,低於1O℃停止生長,進入休眠。越冬溫度宜在15℃以上。不同種類觀葉植物耐寒性有差,如變葉木、一品纖、竹節海棠、腎蕨、孔雀竹芋、網紋草、紅背桂、龜尾葵、散尾葵等,冬季室溫不得低於1O℃-15℃。文竹、金邊吊蘭、吊竹梅、豆瓣綠;彩葉草、龜背竹、香龍血樹、橡皮樹、棕竹、四季海棠、君子蘭等,冬季室溫不得低於5℃C-10℃C;天門冬、一葉蘭、吊蘭、常春藤、冷水花、蘇鐵、棕櫚、發財樹等較耐寒的花卉,要求冬季室溫也不得低於3℃_5℃。濕度觀葉植物在高溫空氣乾燥的情況下,易出現葉色暗淡、葉緣枯焦或葉面呈現焦斑等生長不良現象。養護觀葉植物除了正常澆水外還要在植物的周圍噴水增濕。龜背竹、虎耳草、吉祥草、傘草、海芋、彩葉芋、蕨類、蘭科植物需要充足的水分,應多澆水,做到“甯濕勿於”,但也不能積水,否則會造成爛根死亡。文竹、吊蘭、君子蘭、冷水花、橡皮樹、棕竹、五針松、羅漢松、蘇鐵、棕櫚、秋海棠等在濕潤的盆土中生長良好,應“見幹見濕”,做到盆土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另一類如龍舌蘭、虎尾蘭、蘆薈、景天、燕子掌、石蓮花、條紋十二卷等多肉植物,耐旱能力強,不宜多澆水,“寧幹勿濕”。

 

光照:大部分觀葉植物喜歡半陰的環境條件,不宜陽光直射,有些觀葉植物耐蔭性很強;可以長時間地置於室內。要根據觀葉植物的特點,給以合理的光照,以利其健壯生長,增強抗逆能力。如竹芋類、萬年青類、蕨類、一葉蘭、豆瓣綠、龜背竹、魚尾葵、八角金盤、棕竹等適宜在室內散射光條件下生長發育;蘇鐵、香龍血樹、紅背桂、四季秋海棠、美麗針葵、虎尾蘭、龍舌蘭等,雖然有一定的耐蔭性,但需要充足的光照,在室內栽培時應放在陽光充足或明亮處;另一類如變葉木、橡皮樹、葉子花、鳳梨、一品紅及多肉觀葉植物,則應讓其充分接受陽光,才能有利於生長發育。

 

施肥:觀綠葉的植物,以氮肥為主,氮、磷、鉀的比例為3:1:1;葉片上有斑紋花點的觀葉植物,氮肥不能過多,否則葉片中彩色部分將會減少,氮、磷、鉀的施肥比例以1:1.5:1.5為宜。在施用量上“寧少勿多”,施肥過量容易“燒根”,造成植物葉片泛黃或萎蔫死亡。一般在生長期施l—2次薄肥液即可。在休眠期要停止施肥,只澆清水即可。施肥宜在晴天傍晚進行,施肥前盆土應適當偏幹,最好鬆土一次,施肥後的第二天早上再澆清水,防止肥液中的有效成分積存在盆土表面而不能隨水下滲。澆灌液肥時還應注意不要將肥水滴濺到葉片上,以免污染葉面。

 

通風:室內鬱閉、通風不良極易引起紅蜘蛛、介殼蟲、蚜蟲、白粉虱等害蟲危害。尤其是夏季高溫潮濕,通風不—良,還會造成白粉病、褐斑病、腐爛病的發生。所以,夏季應把植物放在通風良好的蔭棚下養護,冬季在室內養護時,遇到睛朗的天氣,中午應開窗通風換氣。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