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中式庭園設計

by 米頁設計

中式庭園設計

 不可或缺的精靈
中式園林如何少得了水的滋潤?在中國人的觀念裏,水是庭院設計中不可或缺的精靈。一般說來,想要大水景可製造元寶形狀的雙疊水效果,也可模仿山泉小溪,用中國式的景觀石、山石搭成假山造景。設計師在堆山石的時候就像在揮毫潑墨,採用不同的筆觸、不同的色調便可形成不同的視覺效果和美感。試想:山石上,水流從高處跌落,中間是一汪曲線形狀的池塘,泉水丁冬於耳。池中荷花、荷葉亭亭玉立,金魚嬉戲其間……豈非一幅絕美的中國畫?

品貌兼備藉以言志
在我國的古典園林設計中,特別重視寓意於物,以物比德。人們總喜歡把自然景物看作是品德美、精神美和人格美的一種象徵,而作為“歲寒三友”之一的竹,則以其纖細的外表和堅韌的品格,成為中式庭院裏出現最多的植物之一。此外,松、梅、蘭、菊、荷等也是“品貌兼備”的代表。在進行中式庭院的設計時,假山、景石等庭院小品若配植適當竹子,則能增添山體的層次和色彩,呈現自然之勢、山林之美。還可將竹類植物與其他植物材料加以組合,將無限的詩情畫意帶入園林。

垂直綠化的理想植物
庭院中天地悠悠、上下交融,如果這時,一枝青藤橫穿白牆,披著一身葉片蜿蜒向上,或整面牆被濃密的藤葉覆蓋,那麼,庭院的靜態畫面裏便又多了生機勃勃的一筆。除了牆上的爬藤,放在小徑邊水池畔的藤桌椅也可為庭院增添古雅的風韻。其周身散發出的自然與質樸象徵著一種休閒與自得其樂的生活方式。另外,輕巧的藤制傢俱也便於挪動,藤桌或籐椅一隻手便可拎起,這也是最適合庭院的特點之一。

曲徑 花環窄路偏宜石
中國自古對庭院小路就很講究,《園冶》中“花環窄路偏宜石,堂回空庭須用磚”一句,說的便是鋪裝材料選擇要根據不同的環境而定。一般說來,中式庭院的路以曲折形態為多,路面可做成小鵝卵石或花式路面等。如果是比較前衛的現代風格宅院,就要在點和線、色調和造型上做文章。另外,在鋪地設計中有意識地利用色彩變化,也可以豐富和加強空間的氣氛。切忌大面積的路面鋪裝,這會使地表溫度升高,造成土壤排水、通風不良,對花草樹木的生長也不利,所以除採用嵌草鋪地外,還要注意多應用透水、透氣良好的環保鋪地材料。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