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園造景

米葉景觀設計-淺談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by 米頁設計

淺談城市道路景觀設計

 

1 前言

一般來說,城市道路景觀是在城市道路中由地形、植物、建築物、構築物、綠化、小品等組成的各種物理形態。城市道路網是組織城市各部分的“骨架”,也是城市景觀的視窗,代表著一個城市的形象。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精神生活,周邊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這些都要求我們要十分重視城市道路的景觀設計。 

2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原則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的基本原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2.1 尊重歷史的原則

城市景觀環境中那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場所往往給人們留下較深刻的印象,也為城市建立獨特的個性奠定了基礎。城市道路景觀設計要尊重歷史、繼承和保護歷史遺產,同時也要向前發展。對於傳統和現代的東西,我們不能照抄和翻版,而需要探尋傳統文化中適應時代要求的內容、形式與風格,塑造新的形式,創造新的形象。 

2.2 可持續發展原則

可持續發展原則主張不為局部的和短期的利益而付出整體的和長期的環境代價,堅持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經濟、社會的發展相統一。這一思想在城市道路景觀設計中的具體表現,就是要運用規劃設計的手段,如何結合自然環境,使規劃設計對環境的破壞性的影響降低到最小,並且對環境和生態起到強化作用,同時還能夠充分利用自然可再生能源,節約不可再生資源的消耗。

2.3 保持整體性原則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的整體性原則可以從兩方面來理解:第一,從城市整體出發,城市道路景觀設計要體現城市的形象和個性。第二,從道路本身出發,將一條道路作為一個整體考慮,統一考慮道路兩側的建築物、綠化、街道設施、色彩、歷史文化等,避免其成為片段的堆砌和拼湊。

2.4 連續性原則 

城市道路景觀設計的連續性原則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第一,視覺空間上的連續性。道路景觀的視覺連續性可以通過道路兩側的綠化、建築佈局、建築風格、色彩及道路環境設施等的延續設計來實現。第二,時空上的連續性。城市道路記載著城市的演進,反映出某一特定城市地域的自然演進、文化演進和人類群體的進化。道路景觀設計就是要將道路空間中各景觀要素置於一個特定的時空連續體中加以組合和表達,充分反映這種演進和進化,並能為這種演進和進化做出積極的貢獻。

3 各類城市道路景觀的設計思路 

不同的道路在城市生活、生產活動中所起的作用各有不同。籠統地研究城市道路景觀問題是不太切合實際的。因此,我們需要將城市道路進行分類,以便研究得更深入。城市中的道路按活動主體可分為車行道路、人車混雜型道路及步行道路等類型。不同類型道路因使用方式與使用物件之間的差異,在景觀設計上的側重與手法的運用上也各不相同。

 3.1 車行道路的景觀設計

市區車行道路(快速路)受城市用地的限制,城市中的快速路常常表現為高架與立交的型式,其道路景觀設計與一般道路極為不同。

 3.1.1 道路形式的設計

由於快速路是在市區內,其高度、寬度、尺度設計應對城市傳統景觀加以充分考慮,以降低快速路對於傳統景觀及周邊環境的割裂,尤其是要控制快速路的高度以避免對傳統建築立面所講求的比例關係造成破壞,必要時可採用地面式或拉開與建築高度的差距。

 3.1.2 建築形式的設計

建築物的尺度應與快速路和諧,可採用雙重尺度,建築的上部恰恰是在快速路上運動的汽車中人的視覺範圍內,因而只需設計色彩效果,而建築的下部是慢速運動的行人視覺可及範圍,可採用人的尺度進行設計。快速路形式單一,交叉口少,很容易形成單調而乏味的街景,因此地標建築的設計就顯得格外重要,它的視覺標誌性可以成為道路景觀的高潮,使枯燥的道路景觀有節奏和興奮點。

3.1.3 道路設施的設計

快速路上的道路設施包括快速路照明設施、標誌廣告牌、資訊顯示牌、護欄、隔音板等。這些設施的設計不應僅僅是道路功能的補充與完善,還要注重它的視覺效果上對快速路的美化與修飾功能,更要避免自身對景觀的消極影響。

快速路的立交橋和匝道會產生大量的“失落空間”。這些空間為快速路的綠化設計帶來了很大的契機。綠化鋪作的幾何構圖配以相應的喬木、灌木栽植與快速路自身的線型交織在一起,會形成在大尺度上的景觀的和諧。但也應該注意這種綠化不應僅僅是一種視覺需要,還應注意其可達性,使其成為人們遊憩的場所。

3.2 人車混雜型道路景觀設計

城市中人車混雜型道路又可分為交通性為主的道路與生活性為主的道路。

3.2.1 交通性為主的道路

交通性為主的道路一般擔負著城市各個功能區之間的人流物流的運輸,其交通流量大,通常路幅較寬。其景觀特性除了要滿足安全性、可識別性、可觀賞性、適合性、可管理性以外,還因有人的需求而需要提供方便性,如公交車停靠站、座椅、垃圾箱等。

3.2.1.1 道路形式的設計

交通性為主的人車混雜型道路首先要考慮其安全性,將機動車與自行車隔離,由於考慮通行速度,多採用直線,在道路線型上不宜產生特色。其景觀設計主要是通過對道路空間、尺度的把握,推敲建築物高度與道路寬度比例提升其形象。

3.2.1.2 建築形式的設計

建築形式的設計需要考慮車、人的雙重尺度。對於車行來說,強調建築物外輪廓線陰影效果和多彩的可識別性;而對於自行車和步行來說,由於車行速度較慢,行人數量增多,對建築的觀察時間較長,建築物底層立面的質感、細部處理要給與精心的設計。

3.2.1.3 道路設施的配置及設計

此類道路的交通特點要求設置減速標誌和減速設施,隔離設施也有所增加;點綴小品設施為使用者提供方便,造型上應與整體環境協調,相同設施體現系列化、標準化。道路的文字標識要採用英漢對照,增進城市的國際化程度。

3.2.1.4 綠化設計

此類道路人行道尺度比較大,可考慮草坪、綠籬、花壇、行道樹等多種形式,樹木的種植間距不應對行人或行駛中的車輛造成視線上的障礙,在品種搭配上,應充分考慮隨季節變化而變化的景觀效果。

 

3.2.2 生活性為主的道路

生活性為主的道路車種複雜、車行速度慢,人流較多.可分為以居住為主的街道、以商業為主的街道和以行政辦公為主的街道,景觀設計強調其多樣性與複雜性。

3.2.2.1 街道形式設計

城市生活性道路是以城市生活為主,因此它的場所感較強。街道空間形式的設計首先要滿足活動內容的需要,並根據街道功能特點,可以考慮街道空間的變化,如沿街附屬空間的導人,彎曲、轉折,採用對景、借景等來豐富空間景觀。

3.2.2.2 沿街建築的設計

此類街道應對建築的文化性與歷史延續性充分考慮,建築臨街的底層部分要精心設計。設施小品的設計應充分為使用者提供方便,同時應符合其使用功能,造型上應與環境協調、考慮文化內涵。廣告設計不宜過大,不能影響原有建築的體量與立面風格,藝術品設置要強調色彩、體量及易親近性等。

3.2.2.3 綠化設計

由於道路上行人數量較行車多,應儘量少用草坪,除行道樹外,其他形式的綠化適合採用帶花池的花壇、灌木等。設計中還要考慮綠化中的燈光效果,使綠化不會在夜晚顯得漆黑一片。

3.3 步行道路景觀設計

步行道路的出現給城市帶來了很多生機,其景觀特性為安全性、方便性、舒適性、可識別性、可適應性、可觀賞性、親切性、公平性、可讀性、可管理性等。其景觀設計在考慮上述幾種情況之外,應格外強調個性化、人性化、趣味性、親切性的特徵,要充分注重自然環境、歷史文化、人與環境各方面的要求。下面介紹商業步行街的景觀設計。

3.3.1 道路形式

通過街道空間形式來體現商業步行街的景觀個性。如德國布萊梅古商業街狹窄而彎曲的街道形式,構成了其特有的景觀形象。商業步行街建築的高度及其與街道寬度的比例,要以能夠營造親切、和諧的空間尺度和環境氣氛為宗旨,適於人們交往、休閒、娛樂行為的進行;沿街建築物風格、色彩、體量、質感會使商業街景觀具有鮮明個性。

 

米葉景觀設計

http://www.millet.com.tw

聯絡電話:04-25328428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