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居家空間色彩 今年很「黃」

by 庭庭

2008年的色彩趨勢為何?ICI塗料集團「年度空間色彩預言」最近公布答案,今年的年度色彩為「黃色」。黃色是整合過去四年的色彩特質,代表對未來充滿樂觀、身心靈的平衡,且重視都會生活與溝通。

要營造居家風格,室內配色、色彩運用都是相當重要的技巧,室內設計師也越來越重視將家具與居家空間色彩互相搭配。不只如此,消費者對於居家品質的期望日漸提升,色彩也成為營造居家風格的重要選擇。

ICI年度空間色彩預言團隊,每年都發表空間色彩趨勢(Colour Futures)。八位來自歐、亞、美各大洲的色彩顧問,不但深入時尚、建築、科技、音樂及藝術等領域,廣泛研究全球產業與環境變化,還分析消費傾向與潮流趨勢,作出最合適的色彩預言。

2008年的年度色是具包容力的「大器輝黃」,相當能夠展現全球化時代的整合特質。黃色兼具東方的柔美與西方的神韻,現代又傳統,感性而又充滿理性,跨越各國文化疆界,傳遞樂觀、尊貴、光明及生命的真諦。

2008年主流色彩呈現明確的分野,每個色相都清楚獨立,模稜兩可的顏色極為少見,回歸「具親和力」的顏色,是根植於自然與環境的啟示,每個顏色都更加寫實,且以令人驚喜的方式結合展現。

像今年的紅色更加濃烈、敏銳及成熟,呈現女性柔媚豐盈的深色調;橙色回歸有機的大地色及細沙色;黃色真實且具啟發性,兼具東方的柔美與西方的神韻;綠色是永續意圖的代表,一系列植物色調的鮮綠,呈現出溫馨與滋養。

另外,如夢幻般的藍色展現柔和的光彩;紫色彩度降低,濃烈魅幻的紫彩和飄逸朦朧的淡紫,兩極化兼容並蓄;全然純粹的灰色調,也受到黃色影響,柔和帶有一絲暖意。

業界表示,國際品牌Starbucks星巴克與IKEA,都是運用ICI色彩來營造賣場情境氣氛的成功案例。巧妙運用趨勢色彩,不僅能營造出舒適動人的空間情境,更能呈現具時代感的精采創意。

透過ICI發表的空間色彩預言,設計師能輕鬆有效地掌握色彩趨勢,不僅貼近屋主期望的風格走向,同時讓設計出來的作品,站在趨勢潮流的浪頭上,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其他居家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