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廚房設計關注空間注重功能

by JEN LEN CHEN

設計師提示:裝修廚房是一定要強調實用性的,不僅要結合操作流程對操作區進行合理布置,還有台面高度、櫃體高度和厚度、燈光的亮度等問題,都要根據業主的具體需要進行調整。設計師通常更關注空間的利用和功能,但要真正感受操作的方便,更多的是需要結合業主的切身體會和生活經驗。家中“主廚”的意見非常重要,盡可能在全盤考慮後,再與櫥櫃設計師進行深入溝通。


a、一般儲存、清洗、烹調這三大功能區應設計成帶拐角的三角區。為方便使用,建議存放刀具、洗滌劑等以洗滌池為中心存放,在灶爐旁兩側留出足夠空間,便于放置餐具。對工作區的布置,應根據廚房的大小、形狀來設計。像廚房的拐角可沿牆做90°雙向展開的L型,方便各工序連續操作。


b、廚房設計的關鍵在于協調櫥櫃、用品的尺寸,使人操作時得心應手。可參考以下數據:操作台高度為80*90cm,寬度50*60cm;抽油煙機與灶台距離為 60*80cm;操作台上方的吊櫃距地面不小于145cm;吊櫃與操作台之間的距離為50cm。取放物品的最佳高度為95*150cm,若能把常用的東西放在此高度範圍內,能減少彎腰、下蹲和踮腳的次數。


c、色彩其實也應歸于功能的範疇,例如灰、白淡色調能夠從視覺上擴張室內空間,但不如鮮豔明快的色調提神。在朝北少窗的廚房裡,跳躍的色彩能創造明朗的感覺。

 

其他居家知識